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政府办基层卫生机构将全部使用基本药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年黑龙江省将继续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3月底前,全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机构必须通过省政府采购中心平台采购基本药物,必须全部配备使用307种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价销售。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自2009年以来,黑龙江围绕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了基本药物以省为单位统一招标采购、全省统一价格,中标药品价格平均下降38.4%。全省分两批在省内87个县(市、区)的703个乡镇卫生院、25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试点,试点县(市、区)比例达到了65.9%,超过国家目标5.9个百分点。黑龙江省还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为全省899个乡镇卫生院核定编制22220个,省财政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移支付补助2.8亿元,争取国家以奖代补资金1.7亿元。

    在新近制定的全省“十二五”卫生改革发展目标中,黑龙江要求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规范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增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全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须根据诊疗范围和服务功能,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同时,要积极推进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实现服务功能和服务模式的转变。要严格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提高药品监测覆盖率,实行基本药物全覆盖抽检和全品种电子监管。

    为确保上述政策落到实处,省卫生厅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基本药物补偿和报销政策,保证基本药物制度顺畅实施。要加大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省卫生厅将建立基本药物采购监管平台,加强对基本药物采购、使用和销售等各环节的监管,并向各级政府定期反馈信息。要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在村卫生所、个体诊所等其它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

    黑龙江还要求配套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体现公益、提高效率的原则,对899个乡镇卫生院、52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核编、定岗,实行人员聘用制管理。各地要积极稳妥地做好机构清理、核编定岗、人员聘用及分流、实施绩效工资和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 (记者 朱彤)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将重点发展农机制造、绿色食品等十大产业
· 黑龙江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一年开工70万套
· 黑龙江:改善人居环境 近140亿元投向"三供两治"
· 1月15日8时43分黑龙江五大连池市发生4.2级地震
· 黑龙江“三棚一草”改造让困难群众住上新房
· 黑龙江开展保供稳价紧急行动:地头摊头手头监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