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纪念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国魂宝盘"捐赠中央档案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档案局网站

    1月1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而精心制作的90枚表现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的“国魂宝盘”捐赠仪式在京举行。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杨继波主持捐赠仪式。中国书画艺术院院长、当代著名书法家董凤树代表捐赠方赠送全部90枚“国魂宝盘”。

    谈起创作“国魂宝盘”的初衷,董凤树先生坦言,作为与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书法艺术家,回想起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90年风雨历程,心中总涌动着一股难以抑制的激情,总想把这种激情用一种形式表达出来,为党的90岁生日献礼。于是,他联合资深策划人、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文化活动总策划马春晓先生一起精心提炼创意,经过7个月的反复构思,一个最能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心愿的主题跃然而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就是新中国的灵魂”。“国魂宝盘”的创意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先生的全力支持并由他亲自设计制作,董凤树先生奋笔书写,北京陕西商会副会长车建华热心资助,景德镇乐晖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更是加班加点精心制作。

    细观“国魂宝盘”,其正面边缘为长城图案,中间部分为一面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飘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之上。寓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来中华民族真正的强大与复兴。下面由董凤树先生亲笔书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点出了“国魂”主题。宝盘背面书写:“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整个宝盘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将“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的灵魂”的主题生动地表达出来。宝盘分别以1921—2011的年号作为特殊编号,每枚宝盘分别象征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每一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杨冬权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评价了“国魂宝盘”的纪念意义与艺术价值。他说,“国魂宝盘”的制作与捐赠,代表了国内外炎黄子孙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片赤诚与热爱,表达了时代的最强音。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像董凤树先生一样,将有价值的珍藏捐赠给中央档案馆。 

 
 
 相关链接
· 档案局:"十二五"期间全部完成重点档案抢救工作
· 档案局首次召开全国文件(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会议
· 国家档案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张春贤到湖南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调研全省档案工作
· 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学习刘义权同志活动的通知
· 档案局总结2009年全国档案工作 部署2010年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