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马飚: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9日   来源:广西日报

    1月18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讨论,与文学艺术界的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听取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在发言中充分肯定《报告》和《纲要(草案)》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工作目标等,充分肯定“十一五”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各项工作。大家表示,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我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马飚、马铁山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区,与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马飚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广西文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区文艺战线的广大同志表示感谢和慰问。他说,文学艺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十分重要。在刚刚过去的五年,广西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国家区域经济战略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了很多世界级、国家级的文艺精品。广西文学艺术领域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超过了经济领域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经过“十一五”,广西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形象进一步提升,区情发生深刻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广西文化建设将迎来新高潮,文化产业将进入加快发展的时期,广西文学艺术发展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随着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打造文化强区的战略部署,人民群众对文学艺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主动把握变化、适应需求,为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飚语重心长地对委员们说:“我们首先要肯定文化是有市场的,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非常强烈,只是我们现在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要强调文化体制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强调改革。最重要的一点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文化建设完全可以领先经济发达地区。广西在过去拿了那么多大奖就是最好的证明。”

    马飚指出,“十二五”要进一步加快广西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广西文化产业城等文化基地的建设。要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集团做大做强做优。

    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引进大批文化人才。要加强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和政策扶持。要加强文化对外开放。要进一步加强对广西文学艺术的研究,增加研究的厚度、宽度、深度,准确把握广西文化的内涵特征,紧密围绕和谐文化这一核心制定规划、加强策划。要继续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他特别强调:“只要我们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像抓经济项目一样抓文化项目,像抓经济工程一样抓文化工程,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将早日到来。”

    马飚表示,《纲要(草案)》经人大审议通过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将组织制定广西“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涉及文化资源、文化项目、文化企业、重点工程、市场、资金投入、投融资平台、改革、政策、对外开放、人才等。制定好这个规划,将有助于我们明确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方向、重点和支撑条件,希望各位委员进一步提出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政府将认真研究,进一步加强政府对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文化艺术的支持力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杨才寿等参加讨论。(记者 罗猛)

 
 
 相关链接
· 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1月18日在广西桂林市开幕
· 甘绍宁率国务院督查组在广西对专项行动进行督导
· 广西部署春运工作确保旅客走得及时、安全、满意
· 持续低温冰冻灾害致广西北部200多万亩林木受灾
· 广西:"十一五"直接投入民生领域资金3305.15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