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专家解析北方气象干旱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当前,黄淮、江淮以及华北地区南部的大部地区,气象干旱迅速发展;而南方大部却出现了低温雨雪天气,其中黔湘桂等地出现冰冻。

    气象地图上“红”“蓝”交相辉映,拉尼娜这只“幕后推手”间接影响大气环流——冷空气频发和水汽无法送达北方,与此同时,沿青藏高原南侧向我国南方的暖湿气流强盛。

    “火热”——黄淮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自2010年10月以来,黄淮、江淮以及华北地区中南部的大部地区气象干旱迅速发展。目前,中等程度气象干旱范围集中于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西北部等地,其中山东西部和南部、河南大部等地为中到重旱,河南中东部、山东局部达特旱。

    旱,土地饥渴难耐!截至1月13日,黄淮、华北中南部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持续时间有30天至60天,黄淮部分地区达60天至90天。

    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北中南部和黄淮、江淮大部降水量偏少5成至9成。其中,河南、山东降水量分别为历史同期最少和次少值。2010年11月以来,北京、天津降水稀少,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降水偏少导致土壤墒情不断下降,1月8日土壤水分监测结果表明,河南大部、山东西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土壤表墒较差;但大部地区20厘米土壤墒情较好。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冬小麦处于越冬阶段,需水量较小,且受气象干旱影响的大部地区已提前进行了冬灌,气象干旱对已冬灌过的冬小麦无明显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说:“上述地区由于去年夏季(雨季)期间的降水量比较充足,蓄水有一定基础,目前旱情虽然主要表现为气象干旱,但干旱对于农业和水资源方面的影响正在日益加重,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干旱的发展,做好服务。”

    “水深”——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侵袭黔湘桂

    新年伊始,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低温雨雪天气,其中黔湘桂等地出现冰冻。截至目前,17天内冷空气4次侵袭了南方大地。此次南方低温雨雪天气呈现气温异常偏低、低温日数多,降水日数多、总降水量少,冰冻范围较小、局地性较强等特点。

    1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2℃以上,其中贵州、湖南、广西、广东等地偏低4℃至6℃。统计显示,贵州、湖南、湖北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尽管冰雪覆盖南方多地,但目前看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破坏力并不及2008年。任福民说:“前期影响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虽然频繁但过程短,间隔时间较长,且范围相对小。今年大气环流异常形势不同于2008年,特别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历史同期显著偏弱,不利于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但要警惕阶段性强降温过程的影响。”

    “北红南蓝”——冷空气频繁、副高偏弱、印缅槽强

    任福民表示,今年冬季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极地冷空气主体向南扩散,使得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频繁,但西北太平洋上的暖气团,即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减弱,来自洋面的水汽很难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冷暖气流交汇很难出现在长江以北地区,无法形成降雨,造成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等地缺少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发展。

    同时,绕青藏高原南侧的暖湿气流,即印缅槽增强,孟加拉湾的水汽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我国南部,遇到咄咄紧逼的冷空气,有利于出现低温雨雪天气。

    “拉尼娜是这次事件背后的推手,它影响了大气环流,间接导致北方气象干旱的发生。”任福民表示,自去年10月以来,拉尼娜事件对大气环流的影响开始显现,使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减弱,并且冷空气频发。

 
 
 相关链接
· 气象专家:南方低温雨雪 返乡注意防寒
· 气象专家建议内蒙古各地抓住时机收获和晾晒
· 气象专家:降水量大强度强导致四川地质灾害频发
· 气象专家称北京8月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可能性不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