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各地抗旱服务队全力抗旱减灾 心系群众服务基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去年10月份以来,全国冬麦区大部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旱情较重,一些山丘区群众饮水困难。旱区各级抗旱服务队视旱情为命令,以抗旱减灾为中心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开展拉水送水、流动扩浇、应急打井、维修抗旱设施设备等服务,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抗旱浇灌、缓解饮水困难,抗旱减灾效益十分显著。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2月16日统计,去秋受旱以来,冬麦区8省各级抗旱服务队累计投入抗旱人员7.7万人、抗旱设备7.1万台套,累计新打井1.1万眼,拉水送水36万立方米,维修抗旱设备5.9万台套,累计缓解了98万人、31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600多万亩。

    旱区各地抗旱服务队的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组织拉送水缓解群众饮水困难。把抗旱保人饮作为首要任务,及时摸底排查情况,全面出动拉水车,全力拉水送水,缓解了大批群众饮水困难。

    二是发挥设备优势,抽水翻水保障抗旱用水。各地迅速抽调技术能手,携带大中型机泵设备赶赴旱区抽水翻水,为保障旱区抗旱用水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抗旱浇地。各地迅速组织调配技术人员和抗旱设备,架设流动机泵把水引到田间地头,并采用喷灌设备、高压水枪和输水软管等帮助农民抗旱灌溉。

    四是及时维修设施设备,保障抗旱浇灌顺利进行。各地派出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巡回检修灌溉设施设备,开展渠道清淤,深入旱区农村为群众提供设备维修服务,有效保障了抗旱浇灌顺利开展。

    五是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应急打井。各地根据旱区抗旱的实际需要,及时组织打井机械和队伍,帮助旱区找水打井,解决抗旱水源。  

 
 
 相关链接
· 甘肃400多万亩作物受旱 水利部门多项措施应对
· 水利部副部长在贵州毕节、铜仁等地考察水利工作
· 水利部:冬麦区大范围降水 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趋缓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 国家防总水利部制订抗旱工作方案 加强分类指导
· 水利部部长陈雷31日到医院看望住院的老领导屈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