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德学:扎实做好2011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暨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在福建龙岩召开
立足新起点 落实新要求 采取新对策
着力推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发展

    2月28日至3月1日,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暨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在福建龙岩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兼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金铸出席会议并致辞。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10年及“十一五”以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1年及“十二五”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点是动员部署继续在非煤矿山领域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强化“三深化”、“三推进”各项工作举措,促进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非煤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和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十二五”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开局。

    王德学在讲话中对2010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2010年,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广大非煤矿山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党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指示和要求,通过着力推动国务院《通知》精神的宣传贯彻,强化配套措施,不断深化工作落实;着力推进非煤矿山发展方式转变,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各类事故,不断深化非煤矿山执法行动;着力强化安全监管职责,以集中开展地下矿山安全大检查为重点,不断深化非煤矿山治理行动;着力完善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法规制度,不断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着力加强行政许可,提高安全准入门槛,不断深化非煤矿山“三同时”工作;着力推进安全技术进步,改善安全条件,不断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安全标准化等工作,不断深化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基础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工作,促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据了解,2010年全国非煤矿山共发生事故1009起、死亡1271人,同比减少221起、269人,分别下降18.0%和17.5%;发生较大事故43起、死亡179人,同比减少1起、6人,分别下降2.3%和3.5%;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26人,同比减少2起、44人,分别下降100%和169.2%;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是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王德学指出,要按照已经确定的“十二五”期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谋划和做好“十二五”时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十一五”期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事故总量大幅度下降;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规和标准体系初步构建;资源整合、整顿关闭和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一定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抓住历史性机遇,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创新思路、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在巩固成果的同时,持续改进和加强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针对2011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王德学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认真贯彻张德江副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骆琳局长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地抓好落实,扎实做好2011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化国务院《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要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严格安全执法,进一步建立非煤矿山领域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三是要继续深化资源整合、淘汰落后能力,进一步推动非煤矿山发展方式转变;四是要继续深化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巩固已得成果;五是要继续深化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六是要继续深化安全标准化和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非煤矿山基础管理水平;七是要继续深化法制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能力。

    会上,福建省安监局、山东省安监局、重庆市安监局、吉林省长春市安监局,河北省迁西县人民政府,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梅山矿业公司、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辽宁抚顺莱河矿业公司等9个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各省级安全监管局分管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处处长,有关中央企业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其安全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司局、应急指挥中心和部分在京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和新闻媒体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2月28日下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和参加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暨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的代表来到福建马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入马坑铁矿井下,现场参观了井下避险硐室和移动救生舱。

 
 
 相关链接
· 王德学率国务院安委会第13督查组在吉林开展督查
· 王德学在唐山推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筹建
· 王德学率队在江苏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调研活动
· 王德学出席中国索道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 安全监管总局党校秋季开学 王德学:做学习型干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