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十一五"回顾: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粮食行业“十一五”回顾之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国有粮食企业加快发展是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十一五”时期,各级粮食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粮食流通中心工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粮食市场形势变化的影响,不断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指导,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企业“三老”问题基本解决

    截至2010年年底,国有粮食企业历史财务挂账得到进一步核实,政策性挂账已剥离上划到县级以上(含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集中管理,消化企业经营性挂账251亿元,其中吉林、辽宁、安徽分别消化63亿元、39亿元、33亿元。原按保护价(含定购价)收购的老库存粮食都进行了销售处理。企业富余人员得到了较好的安置,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国有粮食企业职工总数60.3万人,其中购销企业职工44.7万人,分别比2005年年底减少53.1万人、29.8万人,减幅分别为46.8%、40.0%。累计安置富余职工49.3万人,其中粮食部门安置31.5万人,占全部安置富余职工的63.8%。

    二、企业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

    “十一五”时期,各地加大对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国有粮食企业总数16549个,其中购销企业11618个,比2005年底分别减少11282个、6096个,减幅为40.5%和34.4%。现有国有粮食企业中,改革改制企业占全部企业的65.1%。“十一五”期间,国有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14212亿斤,占全社会粮食收购量的54.1%,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

    三、企业经营机制得到有效转变

    国有粮食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机制,改革改制后的国有粮食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基本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模式,实现从传统粮食购销向经营多元化发展。积极完善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分配机制,经营活力明显增强。城乡粮食连锁经营和放心粮油建设得到较快发展。

    四、粮食产业化得到较快发展

    “十一五”时期,国有粮食企业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向粮食科研、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涌现了一批有竞争实力和影响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国有粮食企业中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929个。

    五、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十一五”时期,国有粮食企业竞争能力明显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职工收入水平稳步增长。2007年至2010年,国有粮食企业连续四年实现统算盈利。“十一五”时期,纳入统计的国有粮食企业累计实现统算盈利89.8亿元,比“十五”时期减亏增盈896.7亿元。与此同时,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增大,截至2010年年底,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规模达到8291.6亿元,净资产达到936.7亿元,比“十五”末分别增加352.3亿元和897.0亿元。

 
 
 相关链接
· 2010年辽宁省地方国有粮食企业统算首次扭亏为盈
· 粮食局召开座谈会研究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 粮食局召开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联系点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