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行业"十一五"回顾:粮食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粮食行业“十一五”回顾之五:粮食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粮食立法,粮食流通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

    2003年、2004年,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这两部条例在规范粮食流通秩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中央储备粮管理,加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作用。两部条例颁布实施后,国家粮食局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如粮油仓储管理办法、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办法、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办法、粮食质量监管办法、粮食监督检查办法等,进一步完善了粮食流通法律体系,增强了两部条例的操作性。

    2008年,《粮食法》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2009年、2010年国务院连续两年将《粮食法》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并明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负责起草。《粮食法》立项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成立了由17个部门相关同志组成的《粮食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由21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粮食法》起草工作专家组,目前共召开了四次领导小组会议、五次工作组会议和三次专家组会议。组织开展《粮食法》专题调研,听取社会各方面关于《粮食法》起草的意见建议。研究确定《粮食法》起草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框架,组织起草草案条文并广泛征求意见。

    二、开展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管粮的良好氛围

    “五五”普法期间,国家粮食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郄建伟同志为副组长,有关司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国粮食行业“五五”普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粮食行业“五五”普法规划和年度粮食行业普法工作要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和能力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制度。二是以增强依法行政理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三是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严格执法程序为重点,加强粮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四是以推进依法诚信经营为重点,加强粮食经营者的法制宣传教育。五是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重点,加强粮食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重点开展两部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2006年来,国家粮食局分别以“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依法经营粮食、保障消费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服务宏观调控”、“加强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宣传主题,组织全国粮食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在线访谈、召开座谈会、张贴发放宣传画和宣传资料、举办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开设普法专栏等形式,提高了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对条例的认知度,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累计印发宣传画60余万张,编印宣传资料100余万字,收到征文稿件近千份,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近10万人。

    三、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开展粮食依法行政示范创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32个县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编印经验材料、印发工作动态等多种方式,及时总结推广示范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单位依法行政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粮食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认真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审核工作,基本实现了审核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便民化,建立全国粮食收购资格信息系统,实现全国粮食收购资格信息共享,并免费提供网上查询,接受社会监督。截至2010年底,全国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经营者8.75万家。创新粮食行政复议工作体制机制,成立由聂振邦同志任主任,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参加的国家粮食局行政复议委员会。开设行政复议专栏,公开工作准则与流程,开通网上申请,畅通粮食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对群众的来信来电以及局长信箱的相关留言及时进行答复,提高了粮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相关链接
· 粮食行业"十一五":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成效明显
· 2011年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计划表
· 全国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
· 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 粮食局:全国粮食行业协会建设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