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组织召开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人才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2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1年3月17日,科技部在合肥组织召开了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人才工作会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主持。

    会议宣布了由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中核集团联合制定的《关于促进磁约束核聚变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成立“磁约束聚变堆总体设计组(筹备)”的决定。

    曹健林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聚变能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开发资源丰富和环境友好的核聚变能源,对于我国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和经济意义。鉴于国家对聚变能的迫切需求,我国聚变发展路线图应瞄准国际前沿,广泛利用国际合作,夯实核聚变能开发研究的基础,加速人才培养。报告强调,鉴于我国核聚变人才短缺的现状,我国急需着手构建一个层次、布局、学科合理的磁约束核聚变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形成核聚变可持续性发展的局面。《指导意见》的出台,对加快我国聚变人才培养,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对于我国参与ITER计划,抢占世界聚变领域的制高点具有重要的意义。

    曹健林副部长就如何落实《指导意见》精神、推进聚变研究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几点指导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和认识,站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开发核聚变能源,根据磁约束核聚变堆总体设计和建设以及ITER装置建设和运行的需要为导向,尽快构建合理的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支可胜任聚变能源开发研究的人才队伍;二是要结合《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有计划、科学地、按照人才成长规律开展聚变人才培养工作,最终达到满足国内聚变能源开发需求的目的;三是在具体举措方面,要注意结合自身特点来开展聚变人才培养工作。各单位可以利用学科优势,依托大科学装置,借助项目和工程建设的机会,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借助人才项目、外部资源等推动人才培养。

    来自教育部、中科院、中核集团的代表分别就《指导意见》的落实情况作了报告。相关单位随后汇报了具体实施情况。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作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发展研究“十二五”规划报告。报告指明了“十二五”期间磁约束核聚变发展规划主要方向和任务。其后,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ITER中心)副主任罗德隆介绍了我国承担ITER计划采购包进展情况。万元熙院士就磁约束聚变堆总体集成设计和ITER国际组织工作做了发言,并结合国内外情况介绍了科技部已经实施的有关核聚变能研究发展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进展。

    来自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中核集团等相关部门代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成员,ITER计划国内研究项目及人才课题负责人,以及长期从事核聚变研究、注重核聚变基础人才培养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以及部分承担ITER计划采购包任务的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农村司工作组赴宁夏调研星火计划相关工作
·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一行在哈尔滨市进行工作调研
· 科技部与湖北省共商推进自主创新深化省部合作
· 科技部、湖南省第五次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在京召开
· 科技部召开技术转移及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讨会
· 科技部举行"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公开交易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