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4月启动珠江禁渔期制度 重点水域加强执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1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农业部启动珠江禁渔期制度

    经报请国务院同意,我国自2011年起在珠江水域实行禁渔期制度。根据《农业部关于实行珠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和珠江禁渔期制度部署工作会要求,2011年4月1日12时,农业部启动珠江禁渔期制度,标志着珠江禁渔期制度全面实施。

    今年是实行珠江禁渔期制度的第一年,为保证制度顺利实施,农业部和珠江流域六省区人民政府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农业部成立了珠江禁渔工作指挥部和办公室,由农业部和珠江流域6省区渔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六省区各级政府分别成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渔业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禁渔工作机制,落实禁渔管理责任;通过张贴禁渔通告、印发宣传手册、组织渔政船队巡航宣传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争取广大渔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加强渔政人员培训,学习长江禁渔期制度管理经验,提高渔政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周密制定禁渔实施方案,组织成立渔政巡航船队;强化渔船管理、合理安排泊位,组织捕捞渔船靠岸进港休渔。

    与此同时,农业部珠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组织六省区的9条渔政船艇开始对珠江干流进行巡航执法,广西、云南等省(区)也同步组织开展渔业执法行动。各级渔政部门将根据“江中无渔船、水中无渔具、市场无江鱼”的禁渔工作要求,对西江干流、主要支流、珠三角河口水域和大型交界水域等重点水域加强执法监管,依法查处违反禁渔期制度行为,保障禁渔制度全面有序执行。各地还将大力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认真落实柴油补贴等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全心全意做好渔民解困工作;积极组织水产科研单位开展渔业资源监测评估,为禁渔期制度执行提供科技支撑。

    4月1日,在广西贵港市郁江河岸,参加活动的人们把鱼苗放流珠江流域郁江段。当日,广西在贵港市正式启动实施珠江流域禁渔期制度,禁渔时间为两个月,期间禁止沿江渔民在禁渔范围内从事捕捞作业。在实施珠江禁渔期制度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人们把150万尾鱼苗放流郁江。新华社发(喻湘泉 摄)

珠江4月1日起首次进入为期两个月的全流域禁渔期 

   新华社广州3月31日电(记者 梁钢华)珠江4月1日12时起首次进入为期两个月的全流域禁渔期。这是我国继海洋伏季休渔和长江春季禁渔之后,实施的又一项江河流域水产资源养护制度。这是记者3月31日从农业部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获悉的。

    珠江流域历来是我国传统的鱼米之乡,包括西江、东江、北江三大水系和珠江三角洲,主干流贯穿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六省(区),流域面积44万平方公里。近年来,受珠江流域经济高速发展、水域污染、水上工程建设和捕捞过度等因素的影响,珠江主要经济鱼类资源日益衰退,一些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已难觅踪迹。 >>>详细阅读

   3月31日,在长江江苏泰州段永安洲渔港,渔民将渔具抬上岸。长江葛洲坝以下至河口水域从4月1日12时起,进入为期3个月的禁渔期。葛洲坝以上水域,已从2月1日开始禁渔,至4月30日12时结束。为了保护和恢复长江渔业资源,经国务院批准,长江禁渔期制度自2002年起实施。今年是长江禁渔期制度实施的第十个年头。新华社发(顾俊 摄)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20日进入禁渔期 为期3个月  

    新华社南昌3月20日电(记者 胡锦武)3月20日12时起,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开始进入今年的禁渔期,时间至6月20日12时。与此同时,长江江西段禁渔时间为4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

    江西省渔业部门介绍,经次禁渔范围为:鄱阳湖禁渔区为湖体水线及五河(赣江、抚河、信江、修河和饶河)干流入湖口以内水域;长江江西段禁渔区为上起瑞昌市马头镇江西岭,下至彭泽县马垱镇牛矶山水域,全长152公里。禁渔内容为:在禁渔范围和禁渔期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包括捕螺、蚬、虾等)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破坏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的作业活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陈晓华:扎实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
· 2010年农业机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有下降
· 农业部发2011年全国超级稻“双增一百”工作方案
· 2011“永业生命素”粮安天下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 韩长赋:掀起学习杨善洲热潮 做好"三农"服务工作
· 中国与WFP新合作伙伴关系研讨会在农业部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