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专局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6日   来源:外专局网站

国家外国专家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我局编制了《国家外国专家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

    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重新作了调整,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局机关各部门领导担任成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行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并推动引智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等职责。

    (二)加强学习宣传。2010年,通过集中学习、业余自学等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基本内容和国务院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规定。通过学习,全局同志对《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以及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条例》的精神实质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提高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增强了自觉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我局对2010年国家外国专家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订。列入目录的各类引智工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不同类别适用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要求,明确办理原则、条件、程序、决定权限、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和联系、举报电话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政府网站、《国家外国专家局简报》、《专家工作通讯》和《国际人才交流》、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政务公开目录》等相关规定,主动向服务对象和公众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国家外国专家局主要职责、领导成员、内设机构及其职能;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办理的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全国性的重大引智活动;引智工作主要规范性文件目录;关于外国专家聘请、管理和出国(境)培训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工作指南和地方引智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引智工作中的新闻、公告、通知和工作简报等信息。国家外国专家局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开设了政府公开目录、政府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并提供信息检索查询、网上受理申请、表格下载等多种功能,在网上建立接受依申请公开意见箱(zwgk@safea.gov.cn)。至2010年底,通过我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引智政务信息共40627条(含地方外专局),其中,2010年增量信息3977条,政府网站当前日均访问量约5万人次。我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布外国专家管理、引智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结果等方面信息。例如,派遣团组和人员赴境外培训的机构资格认可是我局一项重要的行政许可事项。我局在境外培训机构的评估、认定和管理过程中,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措施,对境外培训承办机构实行评估、认定、年检、公布制度。继续本着严格准入、定期审查、有进有出的管理方式和开辟高层次培训渠道的原则,不断完善评估管理制度,提高境外培训机构的总体素质。2010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度境外培训机构名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1件。已办理完毕。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通过电话和政府网站“公众留言”专栏等及时答复公众的咨询。公众可通过“公众留言”栏目询问有关引智工作的政策和信息,2010年我局门户网站共答复公众留言66条。

    五、公开收费信息

    2010年,我局对公众提出依申请政府信息未发生收费情况,没有费用减免情况。

    六、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与全面贯彻施行《条例》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比较单一;二是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加强;三是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及时跟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在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和载体。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是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决定等的及时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是加强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工作规范。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结合引智工作实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处理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

    三是继续抓好学习培训工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四是积极推动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公开工作水平。

                                                     国家外国专家局

                                                   二○一一年三月十五日

 
 
 相关链接
· 张建国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外专局局长
· 外专局:408家境外机构可在中国开展人才交流
· 外专局将开展引智工作为河北现代装备制造业服务
· 外专局:第八届国际新药发明科技年会在京召开
· 外专局副局长陆明率团访问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 外专局副局长会见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代表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