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徐绍史:强化土地开发管理 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徐绍史在琼调研期间与海南省党政主要领导座谈时强调
强化土地开发管理 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卫留成罗保铭分别表示加强省部合作共树协调发展典范

    4月8日至4月11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陪同下,带领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对海南省进行工作考察调研。在琼期间,徐绍史分别会见了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并就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座谈。

    4月8日下午,卫留成在海口市会见了刚刚抵琼便深入海口市土地整治示范项目调研的徐绍史一行。

    徐绍史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国土资源部根据国务院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关精神,在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一步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出台了六个方面的20项政策措施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他表示,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海洋局将积极与海南作好对接,尽可能为海南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

    卫留成对国土资源部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近年来,海南严守耕地红线并进一步规范了城乡建设用地管理。在国土资源部的支持下,海南省将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规划、土地开发利用和规范管理等工作。

    4月11日上午,徐绍史在海南省政府举行的省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大依法依规用地力度,加快实现地质找矿突破,管好用好国土资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罗保铭主持会议。

    徐绍史充分肯定海南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海南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国土资源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海南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耕地连续十一年占补平衡,征地拆迁工作、执法监察工作显著,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资源整合都取得可喜成绩。

    徐绍史强调,要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土地。一是今年是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考核年,国土资源部将联合几个部委进行联合考核。二是要加大农村土地整治和增减挂钩清理。通过清理整改,发现一批典型,形成规范办法。同时,清理后项目区要实行信息化管理 。三是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重,国土资源部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同时要完善土地招拍挂市场建设。四是节约集约用地。用好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存量土地。对国有建设用地低效的二次开发进行探索。五是加大卫片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做好整改、查处工作。海南去年卫片执法检查实现零问责,违法违规用地占用耕地比例低于全国水平。

    徐绍史指出,扎实做好地质找矿和地灾防治工作。要抓住重点,矿业权出让优先给有资金、有技术的优势企业。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要早部署、早安排,重点做好群测群防、监测预警、临灾避险三方面工作。

    在省部联合座谈会上,罗保铭表示,海南省土地利用做到规划先行,包括海岸线资源、热带旅游资源、矿产资源规划等。加强土地利用与管理,提高土地审批效率。海南的土地资源稀缺,不可再生,要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在保护的前提下,最大化放大资源优势。同时,海南省在加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巩固海防林等方面已取得成效。

    刘赐贵就做好海南省海洋资源管理与开发,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工作作了强调。海南省副省长李秀领汇报了海南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特别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耕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海洋渔业厅、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地质勘查司、国家海洋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和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及海南省政府财政、建设、水务、林业等有关部门、海口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相关链接
· 徐绍史强调:矿产资源开发要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
· 徐绍史强调消化调研成果 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 军地测绘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徐绍史出席
· 徐绍史强调:推进军地测绘融合 提升测绘保障能力
· 徐绍史考察柳州城市规划建设和土地资源管理工作
· 徐绍史审议地矿调查评价专项2011年项目计划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