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8日   来源:烟草局网站

    4月16日, 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张保振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新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2010年和“十一五”期间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部署2011年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研讨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十二五”规划。

    张保振在报告中首先总结了2010年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他指出,各省级局(公司)、工业公司和鉴定站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任务,切实贯彻“依标准、走程序、重规范”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行业鉴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特有职业(岗位)技能鉴定总量、鉴定机构体系建设工作水平、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基础、职业技能鉴定队伍素质、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水平、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工作质量都实现了全面提升。

    在回顾“十一五”期间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时,张保振指出,在各省级局(公司)、工业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坚持以烟草行业主业需求为导向,以切实提高行业职工技能素质为目标,抓住重点,主攻难点,大力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进一步提升鉴定规模与层次,推进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强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队伍建设,加快行业特有职业标准、培训教材和鉴定题库的开发完善工作,全面推进行业主体特有职业持证上岗制度,打通行业高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加大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

    张保振强调,2011年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任务,围绕行业“十二五”职业技能鉴定规划目标,重点推进高技能鉴定,加大推进职业标准和鉴定题库建设力度,全面推进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行业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持续推进职业技能鉴定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确保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张保振强调,面对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清醒地看到“十一五”期间鉴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要依据行业“十二五”职业技能鉴定规划,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定好、执行好各项分解指标及保障措施。二是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为契机,系统梳理、修订完善并及时发布行业许可鉴定的职业标准。三是完善烟机设备修理、烟叶分级技师鉴定方式与考评技术,形成发布可操作性的技术性、规范性文件。四是重点推进行业高技能鉴定工作,加快行业烟叶分级高级技师试点鉴定方案制定与前期准备工作。五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与改革为契机,破解行业职业标准、培训材料和鉴定题库等资源配套整体推进的发展难题,解决职业标准、培训材料和鉴定题库建设任务重、周期长的瓶颈问题。

    会前,国家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与各省级局(公司)、工业公司鉴定站签署了《2011年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会上,颁发了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与会代表围绕工作报告就如何积极有效地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烟草行业2011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湖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及云南、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鉴定站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局专卖监督管理司、科技司、人事司,中国烟叶公司,中国卷烟销售公司,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实业发展中心,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国家局鉴定中心有关领导和人员,行业各省级鉴定站分管领导及鉴定站专(兼)职站长,各省级局、工业公司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家烟草局开展“学党史·读经典”主题读书活动
· 烟草局检查组到深圳市局(公司)检查指导工作
· 张辉:围绕“卷烟上水平”做好烟草学会各项工作
· 烟草局调研组到山昆公司调研指导“两项工作”
· 烟草局局长姜成康在江西烟草调研并听取工作汇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