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首次全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5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财政部第一次全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4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召开,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出目标:建立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廖晓军指出,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要完善预算制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工作效率。今年3月10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由监察部牵头的政府绩效管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负责指导和推动政府绩效管理工作。财政部也专门设立机构,负责组织、指导全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既是当前和今后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提高财政透明度,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的迫切需要;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高效、责任政府的实际行动。

    廖晓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级财政、财务部门在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制度建设、积极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探索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他强调,下一步,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预算绩效管理的成功经验,按照我国加强政府绩效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机制,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和效率,逐步建立以绩效目标的实现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保障,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以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努力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

    廖晓军提出,要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试点范围。不断增加进行绩效评价的部门数量和项目数量,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资金总量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每年要有所提高,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部门项目支出占本部门支出的比例每年要有所提高。2012年,原则上所有的地区(包括省、市、县)和中央部门都要进行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对试点项目进行认真筛选,重点评价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重大或重点民生项目,当地党委、政府关心的重大或重点民生项目,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或重点项目,与部门职能密切相关、具有较大经济社会影响的重大或重点项目。

    “我们不仅要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还要让人民知道政府花钱的效益;不仅要让人民知道花钱的效益,还要让人民满意政府花钱的效果。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绩效理念,达到我们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目的。”廖晓军说。

    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出席了会议并致欢迎辞。来自财政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和部分中央部门的代表就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践经验、难点与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相关链接
· 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第二期培训会在武汉召开
· 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绩效评价暂行办法
· 北京市政府召开督查暨绩效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重庆市启动非义务教育阶段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