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11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6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国家旅游局、中央文明办、国家民委、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1个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每年5月19日为全国集中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的时间,要求各省(区、市)相关部门在“5·19”当日及前后相邻时段,组织开展相应活动。《通知》指出,中国旅游日活动将每年推出一个主题。2011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通知》指出,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特色鲜明、注重实效、利民惠民的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旅游意识,激发人民群众旅游热情,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扩大内需、促进就业、传承文化、提升素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

    《通知》明确了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一是深入开展旅游日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国家设立中国旅游日的目的意义,宣传旅游寓学于游、寓乐于游、寓健于游的功能,全方位、多视角报道各地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情况;二是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围绕 中国旅游日年度主题,组织好5月19日当天主题活动,鼓励旅游企业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三是广泛开展公益惠民活动,倡导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体育场馆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倡导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推出优惠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针对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资助、免费或优惠的公益性旅游活动,进一步落实旅游景区对老年人、学生等特殊人群的门票优惠政策;四是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推动旅游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重点推动旅游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等窗口单位提供标准化、个性化旅游服务,鼓励旅游志愿者积极参与旅游咨询、旅游安保、旅游救援等工作,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五是积极开展旅游者文明旅游活动,结合深入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在5月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月”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游、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通知》指出,今年5月19日是第一个中国旅游日。各省区市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围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动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相关链接
· 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的通知
· 业界专家:“中国旅游日”应成为国民的旅游节日
· 国家旅游局:5月19日正式成为“中国旅游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