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以提高质量为核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以促进公平为重点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
西藏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西藏教育事业呈现出全方位、立体式、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为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日前,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各地(市)和部分学校开展教育体制改革试点。

    《通知》要求,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解放思想、大胆突破、激发活力,努力形成西藏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坚持统筹谋划,确保改革协调有序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增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教育改革的良好局面。

    《通知》明确了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及试点地区、学校。学前教育改革和学前“双语”教育试点(已列入国家教育试点项目)方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与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办学体制,农村学前“双语”幼儿园布局和办园模式探索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方面,落实学生就近入学,多种途径解决城镇学校择校问题和大班额问题,推进农牧区学校办学水平提高等;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方面,积极探索推进学校德育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探索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长效机制,加强寄宿制学校伙食管理,改善学生营养状况等。

    中等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方面,加快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全面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重点建设装备水平高、资源共享,具有教育、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等多种功能的专业实训基地等;县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方面,认真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利用农业广播节目、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等形式,面向农牧区基层干部、青年农牧民、农牧区妇女等对象,大量培养农牧区实用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等;藏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方面(已列入国家项目),不断推进藏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步伐,探索藏医药专业教学内容改革,加大藏中西医全科人才培养力度,突出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等。《通知》还对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统筹制定试点方案,统筹推进试点实施,统筹进行督促检查,统筹开展宣传推广,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各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试点学校,要深入调研、充分协调、科学论证,在申报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形成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改革试点启动后,各行署、拉萨市人民政府、教育厅及有关部门要建立督促检查机制,按照试点实施工作安排部署,开展跟踪调研,及时了解情况,定期进行评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试点方案。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将启动实施12个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通知
· 北京市将探索开放大学建设模式等教育体制改革
· 福建省6个项目被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