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做大蓝色经济 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GDP2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9日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被誉为“蓝色聚宝盆”的浩瀚海洋,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十一五”期间,海南蓝色经济“蛋糕”越做越大。2010年,海南省海洋生产总值达523亿元,比2005年增加245亿元,增长88%,2006-2010年平均增长14%。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25%,比2005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海洋经济现已成为支撑海南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

    “十一五”期间,海南省紧紧围绕“以海带陆、依海兴琼、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加快发展海洋经济,逐步形成了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等四大支柱产业。2010年,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达280亿元,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54%。

    海洋产业布局也日趋合理,逐步形成了以海口市为中心的北部综合产业带、以三亚市为中心的南部休闲度假产业带、以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东方工业区为中心的西部工业园区以及东部旅游农业产业带。四大产业带特色突出、结构完整、运行良好。

    5年来,海南省依托丰富的油气资源,推进油气开发,现已建成60万吨甲醇、环岛天然气管网、800万吨炼油、30万吨聚脂、20万吨聚丙烯、8万吨苯乙烯等项目,为推进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建设夯实了基础。

    “十一五”期间,海南省海洋渔业各类建设项目完成投资约10.3亿元,其中,渔港项目完成投资约2.45亿元,现代渔业项目完成投资约2.8亿元,渔业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

    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现代渔业,是海南省“十一五”海洋渔业发展的一大亮点。5年来,全省共对4万亩低产旧池塘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完善了养殖基础设施,使水产养殖业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转变。同时,实施“造大船工程”,提高渔船装备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水产品加工也逐步向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方向转变。(记者 侯小健 通讯员 邓韶勇)

 
 
 相关链接
· “海洋经济强省”成为浙江“十二五”发展新坐标
· 浙江省与海洋局签署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
· 天津市2011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将达到2760亿元
· 张泽熙委员:发展海洋经济 构建海峡经济区港口群
·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
· 福建要从海洋资源大省向海洋经济强省进行转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