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2010年全国广告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6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全国广告工作去年取得显著成绩
市场整治取得新成效 服务大事取得新成绩
执法效能获得新提升 指导发展有了新起色

    2010年,全国各级工商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五个四”的要求,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广告市场环境,推动广告业健康发展,为推进工商工作和服务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2010年,全国工商机关突出重点,加强监管,广告市场整治取得新成效。各级工商机关继续把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药品、医疗、保健食品广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涉性低俗不良广告,以及扰乱公共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违法广告作为监管重点,实施综合治理,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在监管工作中,各级工商机关日益重视广告监测工作,逐步加大对违法广告易发、多发类别和媒体的监测力度,增强了广告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总局定期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等5类广告进行集中监测,对电视直销广告、农资广告、奶粉广告、家电下乡产品广告进行专项监测。各地累计监测广告4000多万条次。

    2010年,全国各级工商机关认真履行广告专项整治联席会议牵头职责,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严厉打击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2010年全系统共查处各类广告违法案件4.6万起,罚没款2.44亿元,责令停业整顿1840户,责令停止发布广告1.3万件,遏制了重点领域违法广告蔓延的势头。国家工商总局抽查监测显示,2010年电视台卫视频道和都市类报纸发布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广告的平均违法率比2009年分别下降了17%和22%。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各级工商机关不仅全面加强广告市场监管工作,还充分发挥广告监管职能作用,服务国家大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新成绩。上海世博会期间,全国各级工商机关按照总局《关于充分发挥广告监管职能作用为上海世博会营造良好广告市场环境的通知》要求,加大日常监管巡查力度,严厉查处未经许可在广告中使用上海世博会标志以及侵犯上海世博会赞助企业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累计查处侵权广告案件1000余起,为世博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规范有序的广告市场环境。此外,全国各级工商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清查网上非法“性药品”和性病治疗广告的力度,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互联网发展环境;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扫黄打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大力整治不良广告”、“广告语言文字专项检查”等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努力。

    2010年,全国工商机关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广告监管执法效能有了新提升。《广告法》修订工作扎实推进,执法难题进一步破解,地方立法立规和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

    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指导广告业发展有了新起色。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第一次把“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列为鼓励类,为广告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广告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山东、广东两省把促进广告业发展上升为政府行为,分别制定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广告业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北京、天津、吉林、江苏、宁夏、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也制定了促进广告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上海将广告业纳入市政府促进发展的重点行业范畴,将向广告业征收的文化教育事业建设费费率从4%降至3%,上海嘉定区的中广国际广告创意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天津落实了有关广告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山东在济南、青岛、潍坊建立了3个省级广告创意产业园区。陕西、安徽积极推进广告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相关链接
· 全国工商系统广告工作座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
· 我国“十二五”期间将推动十大广告产业园区建设
· 工商总局已形成广告法修订稿并报送国务院法制办
· 工商总局:我国广告业将首次享受国家鼓励类政策
·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四种保健食品违法广告
· 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广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