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扶贫办副主任出席“儿童贫困与发展”论坛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7日   来源:扶贫办网站

    2011年5月26日,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共同在杭州举办了首届“儿童贫困与发展”论坛。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郑文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Gillian Mellsop女士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俊文主持。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区)扶贫系统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国际机构代表近100人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围绕“关注儿童贫困·关爱贫困儿童·促进儿童发展”的主题,分享了国际、国内儿童贫困与发展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宣传和倡导了关注中国儿童贫困的理念,探讨了中国干预儿童贫困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郑文凯在讲话中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儿童发展,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采取措施,多方位推进。专门成立了儿童发展机构,颁布实施了专项支持计划,协调和推动多方面落实促进儿童发展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国家初步形成了从围产期保护到科学生育、婴幼儿启蒙教育、学前教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等关怀儿童健康全面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体系,特别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及《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的颁布实施,为儿童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今年我国将颁布实施的新十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中,也把解决儿童贫困和发展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郑文凯强调,在儿童发展领域开展务实研究和国际交流十分必要。自2007年开始,国务院扶贫办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儿童贫困与发展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培训和试点工作,在解决儿童贫困、促进儿童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我们新纲要的制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此次论坛,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有关国际机构互相交流,分享经验,解析儿童贫困的成因和症结,探讨解决儿童贫困的方法和途径,切断儿童贫困的代际传递,共同促进中国儿童的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我们扶贫系统将充分学习和利用这次论坛的丰富成果,积极探索在新阶段扶贫开发中有效解决儿童贫困问题的新举措、新途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Gillian Mellsop女士表示,由于在贫困人群当中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许多儿童生活在极度贫困中,而且贫困及弱势将会长期影响这些儿童及他们的子孙后代。儿童贫困是一个多维度概念,我们不只是从收入与消费贫困的角度,还应该从教育、营养、卫生、住房、水、环境卫生以及社会融合等多个方面来考虑儿童贫困问题。在一个人的一生发展中,儿童时期的投资回报率最高,消除儿童贫困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对于长远的减贫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自2007年开始就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针对中国儿童贫困与发展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和试点工作,探索了将儿童贫困纳入扶贫总体规划的具体方式和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相关链接
· 扶贫办启动“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
· 扶贫办:“十一五”时期全国贫困人口减少3743万
· 陕西省扶贫办:2010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0万人
· 扶贫办:西部大开发期间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 扶贫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携手推动贫困村震后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