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定量评价取得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30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由国家林业局设立、北京林业大学承担的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价体系与信息系统技术研究”项目,日前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并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是专门对生态文明建设定量评价开展的深入、系统、跨学科的研究,项目发布的我国首部生态文明绿皮书《中国省域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报告(ECI2010)》,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项目研究制定了包含“生态活力”、“环境质量”、“社会发展”、“协调程度”4个核心考察领域的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ECCI)。在此体系框架中,森林覆盖率、自然保护区建设、城市绿化被作为衡量“生态活力”的重要指标,突出了林业对生态系统活力的基础作用;对于环境质量的侧重评价,体现了森林、湿地对环境质量的积极作用,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首要承担者的主体地位得到客观反映。

    项目组汇集了50余位生态、环保、管理、法学、哲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资料梳理和国内外实地调研,筛选出20项建设领域指标,构建出科学的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该评价指标体系区分了生态和环境,侧重从空气环境、水体环境和土壤环境来评价,并把协调程度作为评价的重要方面,突出了“协调发展”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意义。应用该指标体系,项目首次对我国31个省份2005年-2008年的生态文明建设状况,进行了量化综合评价,为各省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定位、目标确立、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项目还开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计算机辅助评价系统软件(CAAS),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共享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公众可以便捷地访问“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网”,在线浏览相关评价结果,分享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参与互动试评。(记者 贡佳萍)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发布林业有害生物警示 新疆等地出现疫情
· 林业局和中科院联合成立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
· 国家森防指、林业局发布关于强化火源管理的意见
· 林业局印发林业生物能源原料基地检查验收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