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航天局局长陈求发:携手共进 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3日   来源:航天局网站

    6月1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成立暨首次载人航天飞行50周年庆祝大会在维也纳隆重召开。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陈求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大会结束后,陈求发出席了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暨载人航天飞行50周年纪念展览的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陈求发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50年来联合国外空委在促进和平利用外空、推动完善外空立法、深化外空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的主导作用,赞赏各国在航天领域做出的不懈努力,及所表现出来的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勇气。陈求发指出,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始终坚持以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为宗旨。中国一贯认为,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世界各国都享有自由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的平等权利。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航天的发展。几十年来,中国同多个国家、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国际空间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在航天工程、卫星应用、发射服务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合作。2010年12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北京成立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办公室,为区域内防灾减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求发强调,中国作为“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的成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义务,在有关国家发生洪涝、地震、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期间,及时提供中国卫星的服务。在中国发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后,也及时得到很多友好国家提供的航天技术支持和服务。

    据介绍,我国在本次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暨载人航天飞行50周年纪念展览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55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所作的贡献。展览重点介绍了我国的探月工程、新一代运载火箭、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展出的模型包括神舟飞船及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嫦娥二号卫星、月球车、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等。 

 
 
 相关链接
· 陈求发:中国主张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
· 陈求发会见美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
· 陈求发:嫦娥二号五大系统任务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 陈求发:中国主张以色列明确无核武器国家身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