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卫生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协调推进会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1年6月14日,2011年全国卫生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协调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圆满闭幕。卫生部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部长陈啸宏作总结讲话。

    陈啸宏说,陈竺部长的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全国卫生系统一年来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卫生援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打好卫生援疆工作基础作了全面部署,使我们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努力实现对口援疆工作的预定目标,不断开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的战略部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更加坚定了做好卫生援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陈啸宏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卫生援疆工作主动性。要把工作思想统一到中央会议的精神实质上,站在历史高度、站在国家层面,综合、系统、全面地认识责任,牢记使命,扎实工作;要把工作思想统一到部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上,显著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有效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身心健康;要把工作思想统一到本次大会的具体要求上,按照部署和要求,自觉、坚定、主动地做好相关工作。

    陈啸宏要求,各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卫生部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在中央精神的指导下齐头并进,共同打造新疆卫生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发挥自治区和兵团卫生行政部门在卫生援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廉政为公、勤俭办事,真正把中央的支持、各地的支援用在改善新疆医疗卫生条件上,不断推动新疆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要发挥各支援省市在卫生援疆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项目为抓手、以民生工程为重点,保持卫生援疆工作的良好态势,打好发展基础,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发挥部有关司局的综合协调及政策支持作用,主动抓好各项援疆举措的落实。

    针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夯实援疆工作基础,陈啸宏部长强调了五个重要环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为援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二是细化实施方案,按照规划要求提高项目的可操作性,明确各项目、各工作的时间节点,适度加快项目的落实进程;三是抓好项目执行,对于确定的项目资金抓好及时安全下达,对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时保质落实建设方案,对于智力支持项目派遣得力队伍加强能力培养。四是做好监督检查,定期考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实际效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与任用的重要参考,提高资金监管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健全长效机制,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有效促进新疆卫生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啸宏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回去后要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会议传达,适时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层次地领会主要精神;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回去后主动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主动与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前线指挥部等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援疆资金早日下达、援疆项目早日完工;三是完善对口协调,进一步落实定期会商等协调机制,逐步实现协调的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落实信息交流,搭建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信息交流平台;五是开展实地调查,在真正摸清事实、发现问题现状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

    会上,北京市卫生局、福建省卫生厅、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医疗队等支援方代表,伊犁州、兵团农一师等受援地代表作了发言。

 
 
 相关链接
· 2011年全国卫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协调推进会召开
· 卫生部发布2011年4月份全国医疗卫生服务情况
· 卫生部发布2011年第1季度全国医疗服务情况
· 卫生部发布2011年5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
· 卫生部药政司推动构建基本药物采购新机制工作
·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腹膜透析有关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