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副局长:传承红色工商精神 深化创先争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7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6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工商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先进代表座谈会暨红色工商史研讨会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召开。这次会议拉开了国家工商总局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多次指示一定要把会议开出成效。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传承红色工商精神,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打造一支“三个过硬”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

    刘玉亭在讲话中指出,在即将迎来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重温红色工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对于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发全国工商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玉亭强调,要传承红色工商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红色工商管理是与中国革命进程同步,伴随着根据地的开辟建设、巩固扩大而发展成长。红色工商史,是工商行政管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史、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干部要认真学习研究红色工商史,大力弘扬和传承红色工商精神,用红色工商的伟大成就激励我们的党员干部,用红色工商的优良传统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用红色工商的成功经验启迪我们的党员干部,使全系统干部努力从红色工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增添开拓工商事业、不断前进的力量和勇气。

    ——认真研究学习红色工商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红色工商史作为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商行政管理的一座桥梁,没有这座桥梁,工商行政管理就无法向前迈进。学习研究红色工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历史的智慧和营养,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宏伟蓝图,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要认真总结提炼红色工商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总结提炼红色工商精神,要深刻认识到红色工商精神的精神渊源是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深刻把握和理解红色工商精神的时代特征、科学内涵,继承和发扬好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升华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服务发展、依法履职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要大力弘扬和传承红色工商精神,在服务科学发展中再立新功。弘扬和传承红色工商精神,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认真按照周伯华局长提出的要求,作为工商干部,要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作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就是要建设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弘扬和传承红色工商精神,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做到主动服务、积极服务、创造性服务。

    刘玉亭强调,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多年来,全国工商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可亲、可信、可树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些先进典型很好地传承了红色工商精神,反映了时代工商风貌,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力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参加座谈会的创先争优先进代表,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五个好”、“五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具备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这些先进典型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工商特色,看得见、叫得响、站得住。

    ——这些先进典型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心中永远装着群众,立足岗位,为民服务,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公正廉洁,顾全大局,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这些先进典型有鲜明的职能特色,突出工商行政管理服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特点,引起全系统广大工商干部的共鸣,是向社会宣传工商行政管理的活教材,让社会更加了解工商、更加认知工商、更加认可工商。

    刘玉亭指出,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创先争优先进代表座谈会,目的是要大力宣传推广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必须大力宣传推广这些先进典型,让其更好地发挥示范、鼓舞、激励和鞭策作用。必须立足实际学典型,在学习先进典型中推动工作取得实效: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学习先进典型;把学习中央树立的典型与学习本系统典型、身边典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以学习先进典型推动工作实际,共同创造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玉亭强调,要全面落实“五个更加”要求,努力打造“三个过硬”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履行市场监管执法职责的重要组织保障。传承红色工商精神,学习先进模范典型,就是要在实干中学习典型,在学习典型中提高工作效能,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中,锤炼“三个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更加努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水平。作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工商部门必须立足岗位,牢记使命,着力增强服务发展能力,着力增强高效监管能力,着力增强消费维权能力,把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作为传承红色工商精神、再创服务发展新业绩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更加努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推动服务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优势,切实把握工商行政管理规律,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展现更高水平、实现更大价值、赢得社会的更多肯定,实现工商事业更大的发展。

    ——更加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工商人才队伍建设。当前,工商行政管理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的挑战更加严峻,打造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愈发显得重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必须围绕强化基层干部监管服务能力,以理论指导、文化引领和能力支撑为重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大力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为切实担负起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任提供强大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

    ——更加努力提升队伍创新能力,不断开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新局面。工商行政管理的发展历程是不断改革创新的历程,面对每一次职能调整、每一次机构改革、每一次机遇挑战,工商系统都能通过积极的改革、积极的创新,完成转型升级。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必须不断创新工商行政管理理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继续发扬创新的精神,提升工商队伍创新的能力,努力实现工商事业改革发展与时俱进。

    在红色工商史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红色工商的发展脉络、红色工商精神内涵和红色工商精神的传承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向全国工商系统及广大工商干部发出《开展红色工商史学习教育活动倡议书》:更好地传承红色工商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五个更加”,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作出新贡献。

    在创先争优先进代表座谈会上,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工商局局长安玉爱,北京市工商局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主任科员黄华,吉林省吉林市工商局丰满分局玉山路女子工商所所长何莹,上海市工商局青浦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春元,江苏省连云港工商局连云分局消协秘书长张家茂,浙江省宁波市工商局副调研员裴逸平,福建省泉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瑞察,河南省洛阳市工商局老城分局西关工商所所长肖妙玲,海南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肖亮,重庆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彭海涛,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工商局局长李阿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工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于萍等12位先进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江西、河北、安徽、福建、山东、陕西、湖北省工商局的代表,吉安、赣州、龙岩、孝感、延安等红色工商发源地工商局代表,全国工商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图表:工商总局公布“降压0号”等十大严重违法广告
· 工商总局公布“降压0号”等十大严重违法广告
· 工商总局公告曝光一批非法涉性用品药品广告网站
· 工商总局:我国首次广告职业资格国家级考试开考
· 工商总局确定下一步食品市场专项整治重点
· 图表:工商总局确定下一步食品市场专项整治重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