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崔天凯就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接受记者联合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1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崔天凯副部长就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接受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记者联合采访

    2011年6月21日,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就即将举行的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和凤凰卫视记者联合采访。答问如下:

    问:中美即将举行首次亚太事务磋商,各方都十分关注。 建立这一机制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中方对首次磋商有何期待?

    答: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合作努力建设21世纪更加稳定、和平、 繁荣的亚太地区”。这为中美在亚太的共处互动指明了方向。建立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是落实胡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共识的创新举措,也是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亮点,对充实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分别地处太平洋西岸和东岸,在亚太地区有着最集中的利益汇合。特别是近年来,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互动不断增多。双方均意识到,有必要就亚太事务建立专门的磋商渠道,就本地区形势和各自政策交换看法,规划和推进双方在亚太地区的合作,妥善处理有关矛盾分歧,推动中美在亚太地区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6月25曰,我将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夏威夷檀香山共同主持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双方将就亚太总体形势、各自亚太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方期待首次磋商取得积极成果,以加强中美两国在亚太事务中的沟通,增进相互了解,拓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答:胡锦涛主席访美以来,中美关系进入双方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近几个月来,双方先后成功举行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和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广泛双边领域深化合作,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协调。当然,中美之间也还存在台湾、涉藏、经贸、人权等问题,需要妥善处理。

    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双方要共同认真落实好胡主席访美成果,不断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下阶段,中美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在一些重要多边场合会晤,两国间有一些重要高层交往。我们要把这些会晤和交往搞好。双方要继续开展各层级对话,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中美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既要在双边、多边、全球领域加强合作,也要坚持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还要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交往,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总之,只要双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妥处分歧,就能把当前两国关系良好发展的势头保持住,把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好。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抱有信心。

    问: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亚太地区的总体形势?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的亚太政策?

    答:亚太是21世纪最具生机与活力的地区之一。当前,世界上的麻烦和问题不少,和其他地区相比,亚太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并日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各方更加重视亚太,看好亚太的发展前景,纷纷加大对亚太的投入。

    当然,亚太地区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但这些问题并没有改变亚太地区快速发展崛起的大趋势,地区国家在保持亚太地区稳定、推进地区合作进程、和平解决地区热点争端等问题上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多方面共识。

    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与各国共同肩负着维护本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使命。事实证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中国的改革开放为此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所有亚太国家开展友好合作,共同营造一个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中国主张立足本地区多样性突出的特点,本着协商一致、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开放包容等原则,坚持以现有机制为平台,各种机制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地区合作。中国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和解决争议,愿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接受美国驻华大使离任拜会
·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会见驻洛杉矶总领馆全体馆员
·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第二届“蓝厅论坛”的演讲
· 崔天凯会见美国沃尔玛公司国际业务总裁董明伦
· 崔天凯:中国重视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合作关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