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2日   来源:青海日报

    6月21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召开全省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白玛,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东升,省委常委、副省长骆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多杰热旦,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玉,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苏宁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州、地、市(县)党委、政府、统战、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强卫在讲话中指出,工商联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9月16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工商联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工商联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推动工商联工作取得更大发展。

    强卫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自觉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始终紧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基本任务,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青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要正确把握工商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是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充分激活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实现青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社会阶层健康成长,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为新青海建设凝聚强大力量的需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工商联组织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商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找准工商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贡献力量。

    强卫指出,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在推动跨越发展上有更大作为。推动跨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承担着重要责任,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既要发挥大企业强省的作用,培育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优势的大企业集团;也要发挥小企业富民的作用,着力培育扶持一大批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发展,使非公有制经济在“十二五”期间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加快发展的“大马力”发动机。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出服务之举、多尽推动之力,主动服务,加强引导,推动开放,使各级工商联成为协助政府管理经济事务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平台。

    强卫强调,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在服务绿色发展上有更大作为。着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投身于生态农牧业、高原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做绿色发展的自觉实践者。按照“扶大育小”的工作原则,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推进制度和技术创新,切实发挥人才优势。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强卫强调,要在促进和谐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业中的主渠道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在保障统筹发展上有更大作为。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知名企业州县行”等活动,着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围绕全省“四区两带一线”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与合作。同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生产经营中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在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强卫强调指出,现在全省工商联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取得实效。全省各级工商联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组织建设、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努力把工商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不断提高凝聚力、执行力和影响力,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强卫特别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形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经委、省民政厅、省工商局、西宁市委、海东地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对近年来指导、支持工商联工作情况和今后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工商联工作作大会交流发言。

    多杰热旦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工商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解决制约工商联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青海省工商联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全面推动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记者/毛翠香)  

 
 
 相关链接
· 吉林召开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 孙政才讲话
· 全国工商联:树立宣传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先进典型
· 北京市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于3月17日召开
·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巡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