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竺在云南调研:公立医院改革首先应完善区域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4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6月20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云南省调研公立医院改革时表示,昆明市政府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实行医院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鼓励社会力量规模办医,在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中独具特色,其探索值得鼓励。

    据了解,昆明市政府已出台政策,对该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医院等实行股份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而对承担精神病、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职能的医院,明确政府责任,完善补偿机制,按照人均3.5万元/年的标准安排经常性补助。

    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陈竺深入临床科室与医护人员及患者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对医改的感受。预约挂号的比例、医学影像检查能不能做到互认、医保报销流程、医疗服务质量等都是陈竺仔细询问的要点。他还特别关心护士的收入。他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但目前护理收费价格非常低,一级护理仅为每天9元。据了解,护理费仅占县级医院收入的1%左右,手术费也只占2%多一点,而药品、检查费则分别占了40%多。他鼓励昆明探索降低药品价格、大型设备检查量、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和药品加成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增加药事费这“四降一升一增”的改革路径。其中,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降低药品价格,通过阳性率、价格制度控制大型设备检查量,通过集中招标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要与绩效考核并行,绩效考核政策要向一线、风险岗位、关键岗位倾斜。

    在与该省医改领导小组的座谈会上,陈竺强调,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首先要调整完善区域卫生规划,原则是公立医院发展不能跟着市场走,而要跟着群众需求走,上百万人的新区、远郊区没有公立医院,人民不满意。在管办分开方面,昆明市成立医院管理局,受市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实施全行业属地化管理,保证社会公益性的实现,值得肯定。

    云南省基本药物制度分三批在16个州(市)的129个县的基层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实施,并实行零差率销售,覆盖率达到100%。省级医院、州(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要执行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药品使用总金额的10%、20%和35%。陈竺认为这些作法值得肯定。

    陈竺还提出,目前,国家的优质医疗资源非常有限,而且集中在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的发展,要靠品牌和技术,上下联动。因此,医务人员多地点执业需要政府推一把。昆明打破用人制度,让优秀的医生多点执业,是有益的尝试。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发布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控知识要点
· 卫生部门通报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会见德国拜尔集团董事会主席
· 卫生部将制订政策扶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
· 外交部:乌干达卫生部日前宣布解除埃博拉疫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