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杨晶出席民族自治县科学发展经验交流会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5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全国民族自治县(旗)科学发展经验交流会6月21日至22日继续在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召开,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北方11个省区的60个民族自治县(旗)的有关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学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近年来,中央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会议认为,近年来,民族自治县(旗)从本地实际出发,大力探索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途径,走出了各具特色的新路子,积累了科学发展的新经验:各地根据自己的资源条件、区位特点和产业状况,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特色发展之路,为经济增长、群众增收提供了产业支撑和活力源泉;立足自身特点,学习发达地区的经验,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业活力,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中实现了发展和超越;大力挖掘文化资源,壮大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走出了发展特色旅游、带动第三产业的路子;以加快城镇化进程为切入点,制定建设规划,加快旧城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县城和乡镇成为发展二、三产业和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载体;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大力贯彻中央关于主体功能区的战略部署,把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坚持和完善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加强民族法制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与发达地区相比,民族地区促进协调发展、改善民生的任务更为紧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任务更为突出,加强环境保护、搞好生态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以人为本的原则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实现民族自治县(旗)的跨越式发展。民族自治县(旗)要清醒认识推进科学发展的紧迫性,大力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社会氛围。要立足自身实际、更新发展观念,坚持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思路和办法来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

    会议要求,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用好用活优惠政策。政策资源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资源;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民族自治县(旗)独特的资源。民族自治县(旗)对这些政策既要全面掌握,更要用好用活、发挥实效。有关省区市的民族工作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推动出台有利于民族自治县(旗)发展的政策。

    会议认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成功经验。民族自治县(旗)地域分布不同,发展难易有别,工作重点各异。因此,研究制定政策,部署开展工作,必须根据各地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各自治县(旗)有资源优势的,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品牌;有区位优势的,要积极利用地理位置和交通便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产业优势的,要争取做大做强,形成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产业聚集区。

    此前,位于南方7个省区市的60个民族自治县的有关人员在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参加了相关会议。

 
 
 相关链接
· 杨晶出席大型画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首发式
· 杨晶:把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好、实施好
· 北京国际电影季民族电影展启动 杨晶出席启动仪式
· 中非总统博齐泽会见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杨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