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与宁夏签署协议加强宁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7月5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王正伟在银川签署了《合作加强宁夏文化遗产工作框架协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屈冬玉,以及国家文物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了签字仪式。

    根据《框架协议》规定,国家文物局将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强协作,共同做好宁夏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宁夏回族自治区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推动宁夏文化遗产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合作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国家文物局优先把宁夏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列入全国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项目库,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将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纳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为项目实施创造条件;二是加强丝绸之路宁夏段、长城、水洞沟遗址等大遗址、董府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支持西夏陵、贺兰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三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文物行政机构和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建设,提高文物保护利用综合水平;四是双方共同加强具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建设;五是双方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选择一批满足一定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作为国家文物旅游示范区建设试点;六是双方共同加强宁夏文物安全与执法工作力度。《合作协议》还明确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

    协议签署前,王正伟会见了单霁翔一行。会谈中,单霁翔充分肯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说,宁夏回族自治区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是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重要的文化资源和战略资源。“十一五”期间,宁夏文化遗产事业有了较快发展,但与自身繁重的文化遗产事业发展要求相比,宁夏文物保护基础建设仍显薄弱。“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宁夏文物保护工作任务也将更加繁重。他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国家文物局将按照合作框架协议规定,一如既往地在文物保护项目、经费投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共同开启宁夏文化遗产保护新篇章。

    王正伟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国家文物局一直以来给予宁夏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宁夏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世界遗产申报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建成各类博物馆60多座,实现了每十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的目标。宁夏将以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投入力度,努力实现宁夏文化遗产事业新的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 文物局、中科院、教育部公布“三公经费”情况
· 国家文物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表的说明
· 文物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 文物局与宁夏签署协议合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文物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表彰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