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和与航海暨舟山双屿港国际论坛在舟山成功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0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7月11日,郑和与航海暨舟山国际双屿港论坛在舟山市成功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中国航海日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共同为论坛开坛;葡萄牙驻华大使苏亚雷斯,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国辉致辞。

    国家航海办常务副主任、郑和研究会副会长胡平贤,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张威,北京郑和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郑明,台湾中华郑和研究会理事长章乐绮,舟山市副市长陈松菊等出席论坛;来自德国、日本、新加坡、泰国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的专家和嘉宾,来自大陆各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70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主办,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郑和研究会和台湾中华郑和学会共同承办。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舟山市副市长陈松菊和台湾中华郑和学会理事长章乐绮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单霁翔在题为《海上丝绸之路与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报告中,图文并茂的阐述了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文化,简要分析了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成果。他指出,回顾过去,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端良好,发展稳健;展望未来,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国家海洋权益、文化安全重要性的提升,国家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日益重视,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已初具规模。经过20多年,尤其是“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已从单纯的水下考古发展为全方位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从近海海域扩展到远海海域,从单一部门主导发展为多部门积极协作参与。目前,我们要加强发展战略研究和长远规划,为此正在制定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下一个五年规划。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即:基本建立法规健全、队伍精干、技术领先、基础扎实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形成国家主导,以沿海海域为主,适当兼顾内陆水域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格局,实现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这不仅需要文物部门和全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努力,更离不开交通、海洋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同合作。他衷心希望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相关行业的沟通联系,整合力量,明确目标,为实现“十二五”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和海洋文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据了解,舟山作为浙江省临海的4个设区市之一,在水下文物考古和古代航海贸易史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舟山群岛海上贸易、文化交流等议题,阐述了舟山港的历史地位和未来愿景,观点互现,亮点纷呈。

 
 
 相关链接
· 7月11日:郑和首下西洋
· 云南精心组织航海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郑和精神
· “郑和”舰结束对韩国日本访问 顺利返回大连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郑和"号训练舰首次访问日本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郑和”号训练舰首访韩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