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防御强台风"梅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8月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甘肃兰州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议,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分析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的发展动态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对各项防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他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对“梅花”的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把各项防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全力夺取防御第9号强台风的全面胜利。陈雷宣布国家防总紧急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4个工作组紧急赶赴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协助地方做好防台风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副省长李建华、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辽宁省副省长赵化明、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浙江省副省长葛慧君、福建省副省长倪岳峰、安徽省省长助理邵国荷、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等分别在兰州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出席。

    陈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强台风“梅花”的防御工作。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同志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要高度重视第9号强台风“梅花”防御工作,密切重视“梅花”发展动态和天气变化,强化监测预报,强化会商分析,从防暴雨、防强风、防山洪地质灾害、防城市内涝以及流域性洪水等各个方面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全面地做好准备。

    陈雷全面分析了第9号热带气旋“梅花”的防御形势。他指出,“梅花”有六个显著特点:一是台风风力强。“梅花”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最高达到16级,曾两度减弱和加强,预计登陆风力为14~16级,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二是影响范围广。登陆后极有可能深入内陆,带来的降雨可能波及我国10多个省份百余万平方公里。三是移动速度慢。生成后平均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0~15公里,比一般热带气旋移动速度明显偏慢。四是路径有变数。影响台风行进路径的因素多,未来移动路径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五是影响时间长。“梅花”预计生命周期在11天以上,登陆后维持8级以上风力的时间将达3天左右。六是风雨潮遭遇。很有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相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防御难度进一步加大。

    陈雷指出,国家防总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的防御工作,“梅花”生成后始终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变化和移动路径。8月2日,国家防总向东部沿海及内陆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6个流域防总发出通知,要求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和水利部水文局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台风、海浪和水情预警信息。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政、财政、国土、交通、农业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对防御第9号强台风“梅花”工作及时做出安排部署。各有关地方超前部署,全面开展“梅花”防御工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市针对各地的实际情况,从防强风、防大潮、防暴雨、防内涝、防次生灾害等方面全面部署防御工作。

    陈雷深刻分析了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防御面临的不利因素,并针对第9号强台风即将登陆或影响我国的严峻形势,对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御强台风“梅花”的严峻形势,充分估计防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指挥,亲自坐镇督战;各有关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动员组织力量,落实防御措施,切实履行好防汛防台风职责。特别是北方地区,要针对多年没有台风深入、干群认识不足、防御经验缺乏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部署,认真排查隐患,强化重点防范,采取果断措施,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第二,要狠抓监测会商,切实强化预警预报。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梅花”动向,及时准确预报强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高度重视降雨增水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海洋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海洋观测工作,及时发出风暴信息通报,积极做好风暴潮和海浪预警服务。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情监测,根据降雨预报及时进行滚动分析,提出预报意见,为工程调度、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要采取多种方式提前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为及时转移避险创造有利条件,赢得宝贵时间。

    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强化转移避险。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尽快组织力量对海上养殖渔排、进港避风船只、港口危险地带、低洼易涝地区、危旧工棚房屋和高空构筑物等进行全面排查,特别要做好外来船只回港避风以及外来人员转移避险的组织管理,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高度重视沿海各大渔场、杭州湾、长江口、莱州湾和渤海湾等有关海域的回港避风船只和海上养殖人员转移避险和安置工作。沿海地区要提前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加强旅游人员的预警、疏导和避险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四,要着眼不利形势,切实强化江河防汛。各地各部门要着眼风暴潮相碰头、南北防御同时展开、江河防汛与台风防范叠加交织的最不利情况,针对强台风可能深入内陆带来大范围强降雨造成流域性大洪水的严峻形势,在前一阶段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对预案,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巡查抢险队伍,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抓好防洪工程的调度和巡查,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五,要科学合理调度,切实强化水库安全。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水库、水电站、淤地坝、闸坝、海塘、堤防等工程的度汛安全,特别要加强对水库、水电站等工程的调度、防守和巡查抢护,严禁水库、水电站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水电站要降低水位,必要时要空库迎汛。前期蓄水较多的水库、水电站,要根据水情预报提前进行预泄,充分发挥拦洪错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其他各类水利工程,特别是在建水利工程要认真做好安全度汛工作,全面落实度汛预案、抢险物料和抢险队伍,加强巡查值守,发生险情要迅速抢护,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第六,要坚持群测群防,切实强化山洪防御。要针对“梅花”可能带来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情况,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保安全的防御机制,深入一线,重点下移,群专结合,群测群防,及时对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按照预案逐项落实防范措施。着力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易发区监测预警工作,提前发出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危险地区群众,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

    第七,要及时排查隐患,切实强化城市防洪。要强化电力、交通、供水、供气等生命线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的防风排涝工作,加强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全面检查和安全运行,落实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防空洞、下沉式地下广场等地下设施以及立交桥、地铁、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通道的排涝措施,安排专业防洪排涝机动力量和抢险物资,防止短历时强降雨造成大面积内涝,导致停水、停电、交通中断等次生灾害,维护城市正常秩序,确保城市正常运行。要组织对各类建筑工地、工矿企业、商场超市、居民社区、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简易工棚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暂停建筑施工和野外高空作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地要高度重视和着力做好核电站、石油石化、炼油厂和化工企业的防台风工作。

    第八,要加强统一指挥,切实强化协调配合。各地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各部门协调配合的防台风工作机制。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防汛抗台抢险救灾的突击队和主力军,各地要主动加强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提前制订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灾的预案,落实相关措施。民政、国土、住建、交通、农业、渔业、铁路、海洋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台风防御预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措施,形成防汛防台风的工作合力,确保防台风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进行。

    刘宁要求各省市、流域防总和有关部门按照陈雷部长部署,切实抓好防台风具体措施的落实。他强调,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根据会议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抓紧时间,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强化防御措施,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全力夺取防御第9号强台风“梅花”的全面胜利。

    会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和水利部水文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台风、海浪、降雨预测预报情况。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强台风“梅花”防御准备工作情况。

    据了解,国家防总将根据台风发展变化和降雨影响情况,随时增派工作组加强对地方防御台风工作的指导。

    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参加会议。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等14个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和长江、黄河、淮河、海河、松花江、太湖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协调领导小组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超6000万亩
· 南方部分地区伏旱露头 国家防总派工作组赴旱区
· 国家防总启动应急响应部署第8号热带风暴防御工作
· 国家防总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 回良玉出席国家防总全体会议
· 国家防总召开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督察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