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侨办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研讨“华侨与辛亥革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3日 09时15分   来源:侨办网站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及中国台湾、大陆等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22日聚会广州,以“海外华侨与辛亥革命”为主题,缅怀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回顾海外华侨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大陆知名华侨高等学府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承办,共收到海内外学者学术论文45篇。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致辞时呼吁,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推进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文化互融和社会沟通。

    “海外华侨始终是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始终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和大后方’。革命史上,无不有华侨二字。”李海峰在主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详细阐明了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的重大贡献:海外华侨是革命思想的启蒙者、传播者,是革命组织的重要支柱,是革命经费的基本来源,是武装起义的核心骨干。

    李海峰指出,“海外华侨支持辛亥革命是时代的召唤,是历史的选择”。他们既反抗外国当局的迫害,也痛恨满清政府的腐朽和无能。海外华侨深知,只有祖国强盛才有海外华侨的扬眉吐气,而祖国要强大就需要革命。他们便纷纷接受了革命的主张,选择走支持革命的道路,并从多方面对辛亥革命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李海峰还表示,海外华侨在辛亥革命中升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得到延续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为实现祖国统一,全球华侨华人目前成立了180多个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组织,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加缅怀海外华侨的历史功勋,更加铭记海外华侨的历史贡献,更加肯定海外华侨的历史地位。”李海峰强调,时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们要继续弘扬海外华侨的爱国主义精神,高举振兴中华的伟大旗帜,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研讨会上,共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大陆等地的9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学者们肯定了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意义,认为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政权,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年的君主专制政体,也开辟了中国民主共和的新时代和现代民族国家的新纪元。

    他们认为海外华侨在参与创建革命组织、传播革命思想、捐款助饷、创建民国政府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很多学者都援引孙中山先生的话“华侨乃革命之母”来印证海外华侨的作用。发言中,也有学者对海峡两岸学者关于华侨支援辛亥革命的研究状况进行全方位的梳理、评介,并分析了“海外华侨与辛亥革命”研究的主要观点以及学者们的分歧。

 
 
 相关链接
· 全国侨办系统信访干部培训班3日在甘肃敦煌开班
· 侨办2011年台湾青少年夏令营在北京举行开营仪式
· 侨办副主任许又声率团在丹麦考察侨情 慰问侨胞
· 侨办副主任出席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