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鸿忠、王国生强调:迎战汉江秋汛 确保防洪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8日 09时38分   来源:湖北日报

    9月17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在汉川市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当前汉江秋汛来临、防洪形势趋紧,汉江沿线各地、各部门务必以临战状态紧急行动起来,把迎战汉江秋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领导,完善防汛预案,备足物资器材,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各项防守措施,确保汉江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份以来,受汉江上游持续发生暴雨洪水、丹江口水库开闸泄洪影响,汉江中下游河段水位普遍上涨。据气象预报,汉江上游近期还将出现第三次强降雨过程,丹江口水库将持续在汛限水位以上运行,汉江中下游河段将普遍超设防水位,下游部分河段将超警戒水位,防洪形势趋紧。“千里汉江,险在汉川。”李鸿忠、王国生一行先后来到位于汉川仙女山街道办事处境内的汉江竹林险段和城区当码头险段,察看汛情水势,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分析研判水雨工情变化,共商防洪保安、安全度汛的对策措施。看到堤外洪水滔滔、浊浪滚滚,两处河段均属迎流顶冲的弯道险段,李鸿忠、王国生叮嘱当地干部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抓紧做好各项防洪保安措施,确保堤防安全万无一失。

    检查结束时,李鸿忠、王国生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水利厅、汉川市关于迎战汉江秋汛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当前汉江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李鸿忠说,对于当前已经出现并将持续一段时间的汉江秋汛,汉江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务必高度重视起来,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绷紧“防汛是天大的事”这根弦,迅速进入迎战汉江秋汛的临战状态。要立足于“防”,从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把完善防汛预案、备足物资器材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到位,宁可防而不用、防而无灾,绝不能汛而无备、失防万一。

    李鸿忠指出,做好当前汉江防汛工作,关键要建立严密有效的工作责任体系,加强防汛责任制的落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防汛指挥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统一部署,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类防汛信息和政令畅通。要结合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的治庸问责工作,加强对防汛值守、领导到岗情况的督查,督促主要领导进岗到位,履行防汛职责,落实防汛措施,在建立健全科学防洪体系上取得更大实效。他强调,要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军民联防,完善防汛预案,确保险情隐患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受洪水威胁的群众能得到安全转移、妥善安置。要抢抓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加大汉江堤防除险加固力度,全面提高防洪标准,争取早日从根本上解决汉江防汛安全问题。

    王国生在讲话中说,汉江防汛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是当前汉江沿线各地最大的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汉江秋汛防洪保安工作。汉江沿线各级党委政府也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有灾无灾按有灾准备,小灾大灾按大灾做预案”的原则,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工作,绝不可有丝毫的麻痹松懈思想。他指出,当前一是要加强水文、气象监测预报,及时分析预测,及时发出预警,及时报送信息,为防汛指挥决策调度及时提供信息支撑。二是各级防汛指挥部要进入战时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科学制定防汛救灾应急预案,确保受洪水威胁群众能及时安全转移。四是加强与长江防总的汇报沟通,搞好汉江防汛的科学调度。五是加强物资器材储备,确保重点险工险段抢险需要。六是加强巡堤查险工作,确保险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省委常委张昌尔,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汪金玉,武警湖北总队总队长杨波,省政府秘书长傅德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孝感市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记者 黄俊华)  

 
 
 相关链接
· 丹江口水库加大下泄流量 为后续腾出防洪库容
· 江西水利建设5年投入288亿元 防洪减灾338亿元
· 陕西省防总就加强水库防洪调度管理下发紧急通知
· 黄河内蒙古段防洪工程正式开工 可提高防洪标准
· 国家投资修筑防洪设施使龟兹国残存遗址远离水害
· 铁道部:抓好各项防洪制度落实确保汛期行车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