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汉江上游强降雨 丹江口水库科学调度凸显减灾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8日 15时13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10日以来,汉江上游出现第二次较强降雨过程,位于汉江干流的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持续增加,14日23时入库洪峰达22100立方米每秒。国家防总高度重视丹江口水库的调度运用,长江防总切实加强丹江口水库的调度管理,根据预测预报及实时雨水情,优化水库洪水调度,提前预泄,腾空库容,及时为汉江下游拦洪削峰,充分发挥了水库防洪减灾和供水兴利的综合效益。

    按照长江防总的调度命令,丹江口水库15日2时最大泄量128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42%,水库下游汉江黄庄控制站18日10时最高水位47.06米,低于警戒水位0.94米,充分发挥了丹江口水库拦洪削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了汉江下游堤防的防守压力,避免了沿江低标准蓄洪民垸的分洪运用。18日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下降至153.78米,超汛限水位1.28米,出库流量降至11200立方米每秒。

    为确保丹江口水库下游汉江河道的防洪安全,沿江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部加强了应急值守和河道、堤防的防守,提前转移安置了位于河道洲滩上的382名群众。据悉,丹江口水库下游老河口市河段河道内洲滩面积较大,多年来群众违规自行利用洲滩进行种植,不属于基本农田,洲滩淹没属正常行洪。初步统计,此次丹江口水库泄洪淹没洲滩3.8万亩左右,所涉及的9000名种植人员均居住在堤防保护区域内,未受到洪水威胁。

    国家防总工作组已赶赴汉江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工作。 

 
 
 相关链接
· 丹江口大坝开启13个闸门泄洪迎战今年最大洪峰
·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大坝迎战今年最大洪峰
· 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动员会召开
· 丹江水暖移民心——南水北调丹江口移民搬迁综述
· 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集中搬迁移民顺利抵达新家
·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农村移民搬迁基本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