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动员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3日 11时32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9月8日下午,河南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在郑州市召开全省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动员会,回顾总结第二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安排部署下步移民工作任务,动员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移民后续帮扶。河南省移民安置指挥部指挥长、副省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上下同心同德做好下步移民后续帮扶工作和剩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河南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主持会议。

    刘满仓指出,第二批移民搬迁整个过程平安、顺利、和谐,实现了“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要好好总结发扬,这些经验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具有宝贵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关于移民后续帮扶工作,刘满仓强调,一是要切实服务好移民搬迁后的生活问题,确保移民“稳得住”。重点解决十二个方面的问题:移民房屋修缮问题;办好移民学校,让移民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移民看病问题;移民交通出行问题;办好移民村超市;加快办理各项手续结转;按照政策及时发放各种奖金、补贴;抓好移民搬迁安置后的安全教育,防止出现意外伤亡事故;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让移民和当地居民尽快融合;关注特殊弱势群体;重视移民村党员的发展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重视移民村两委班子建设。二是要切实解决好移民村生产发展问题,促使移民群众“快致富”。要尽快给移民划拨生产用地;注重改善移民村农业生产条件,加强生产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移民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对移民的技术培训,使移民群众有一技之长;开辟就业门路,使有条件的移民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鼓励有能力的移民自主创业。

    刘满仓指出,目前全省还有9300多名后靠、分散安置和社区安置移民没有搬迁,还要继续扎实做好未搬迁移民的安置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是南阳市、郑州市要高度重视后靠、分散移民安置工作和社区移民安置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一定要按照原定计划,确保如期到位、不出问题。二是要做好库底清理工作,要按照生态环保的要求,及时、彻底、干净的做好清理工作。三是南阳市要配合安置地做好手续结转、政策落实、信息交流、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

    刘满仓要求,对于下一步的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落实到位。一是要各市县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抓到位。二是各级各部门要制定详细的移民后续帮扶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三是各省直单位包县工作组要配合好当地党委政府,切实发挥帮扶作用,工作坚持到明年春节以后。四是县乡两级要继续实施“一对一”帮扶,要做实做好,让移民群众心里踏实。五是要加强对搬迁后移民村的排查摸底,及时解决各种问题,确保大局稳定。六是省移民安置指挥部要继续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加强督查,加强对移民资金和生产发展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河南省政法委、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办以及郑州等6个省辖市,中线水源公司和长江设计公司、黄河设计公司及监督评估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调研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
· 河南副省长刘满仓: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抗旱工作
· 刘满仓强调:打好“三夏”硬仗 确保粮食丰收
· 刘满仓:国家对粮食主产区新农村建设要"多添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