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袁纯清王君带领观摩检查组在山西阳泉检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9日 10时17分   来源:山西日报

    9月16日至17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带领省观摩检查组,对阳泉市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观摩检查。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副书记金道铭,省领导李小鹏、李政文、陈川平、牛仁亮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参加。

    观摩检查组冒雨考察了阳泉市高科技项目、循环经济、农业产业化、民生工程等方面的情况。观摩检查的百度公司云计算中心致力建设国内能效最高的数据中心,建成后能够支撑10万数量级设备的运行,每天处理10p级规模数据,全面支撑百度互联网业务,对山西发展信息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具有战略意义。天元集团废旧电器回收处理公司,以粉煤灰综合利用为主的鼎正环保建材公司,对再生资源和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乃至整个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位于平定县工业园区的华丰陶瓷公司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高档工艺美术礼品瓷生产线,古州中天新能源公司主要生产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现已形成35兆瓦生产能力。阳煤集团京宇天成科技公司的钕铁硼精密加工能力名列全国第一,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阳煤集团华鑫电气公司为国内唯一生产煤矿永磁电机的企业,阳煤集团华越创力采掘机制造公司是国内仅有的生产采煤工作面成套煤机装备厂家,这三个企业均是阳煤集团发展非煤产业的力作。金隅通达耐火公司是与北京金隅集团合资的我国最大铝硅耐火材料基地。郊区桃林沟村的农业科技观光园,实现了现代元素和乡村文化的融合。

    观摩检查组召开汇报点评会,王君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阳泉市的汇报,有关省领导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点评,袁纯清、王君作了重要讲话。观摩检查组认为,阳泉市班子团结干事,转型势头强劲,发展保持平稳,跨越预期良好。特别是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包到底的办法,对大项目、关键项目盯住、咬住、抓住不放;云计算、废物综合利用等项目具有创新性、开创性,填补了山西空白,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模本,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排在全省前列;招商引资项目多,亿元级大项目多,为建设“千亿阳泉、百万新城”创造了条件。去年以来,转型又有新进展,主要工作上了新台阶,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大,城市建设有特色,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治理成效明显,民生工程力度大,循环经济有作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省观摩检查组指出,阳泉市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看到一些指标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要乘势而上,加快做大做强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积聚力;二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下功夫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筑巢引凤,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落地,着力提高项目尤其是大项目的落地率,通过项目落地加快发展步伐;三要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和智能城市为目标,发挥生态城市和云计算的品牌效应,提高现代工业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致力建设华北地区现代化先锋城市;四要以建设百度云计算中心为平台,作出专项规划,设立专门园区,组成专业团队,加大对信息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实施同步招商、同步建设,依托高新技术产业的几何级数增长,为阳泉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把能源资源优势变为多个优势,努力成为华北地区地级城市信息化产业高地,做好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资源型产业和新兴产业并驾齐驱这篇大文章。与此同时,要在稳定煤炭产量、延长煤矿开发年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接替产业、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支撑经济发展的标志性企业,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在全省率先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特别是确保入冬前要把为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的取暖用煤送到村,做到保质、保量、到位。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完成。观摩检查组希望阳泉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当前的好形势,再接再厉,奋力拼搏,在率先全面转型、率先全面城镇化中再造一个新阳泉。

    观摩检查组强调,第六届中博会、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日益临近,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创新,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不安定因素,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头脑要清醒清醒再清醒,工作要扎实扎实再扎实,作风要务实务实再务实,措施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严格落实制度和责任,过渡矿9月份必须停下来,该关闭的必须关死,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扎实做好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的后续工作,杜绝重特大事故,避免一般性事故,巩固和发展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记者 尚慧辉)

 
 
 相关链接
· 山西下达专项资金支持2万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 山西阳泉:“污染标签”矸石山变成“绿色名片”
· 山西:中医药“治未病”试点工作业已在省内展开
· 山西─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在太原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