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淇郭金龙赴朝阳区CBD核心区建设施工现场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0日 09时49分   来源:北京日报

    19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深入朝阳区CBD核心区建设施工现场,就“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主题调查研究。刘淇指出,要按照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要求,把CBD建设成低碳、环保、节能、节地,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全新的中央商务区和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地,为把北京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作出新贡献。

    市领导十分关心CBD核心区的规划建设。2010年3月30日,刘淇曾到该地区调研,要求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高度加快CBD核心区建设,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高端商务区。此后,CBD核心区的规划和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经济实力迅速壮大,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已成为首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19日上午,刘淇、郭金龙走进CBD核心区Z15地块的施工工地,察看了核心区的地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工地现场,地面铺着绿色防尘网,有效解决了工地扬尘问题;深达二十多米的地基坑内,挖掘机正在紧张地作业。刘淇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展情况以及机动车车位配备等细节问题,叮嘱相关负责人在规划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以一流的公共服务吸引一流的生产要素集聚。

    随后,市领导结合沙盘模型,详细了解了CBD基本概况以及CBD核心区的总体情况。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CBD的建设发展,高端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目前,入驻CBD功能区的外资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总部数量,占全市的70%,已形成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国际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2010年,CBD中心区地区生产总值达636.4亿元,占全区的22.7%;税收近520亿元,占全区的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0.9亿元,占全区的54.2%;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占全区的88%。CBD核心区占地30公顷,共17个地块、18个楼座,规划总建筑面积41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70万平方米、地下140万平方米,预计4至5年内基本建成。目前,核心区内已有14个地块明确中标单位,涉及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总部、金融机构、大型央企等各类企业41家,项目预计总投资1100亿元。刘淇对CBD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方面发挥的示范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刘淇还详细了解了CBD核心区内地块的中标情况及项目招商情况,并同十多家中标单位负责人一一交谈。Z15地块中标单位——中信集团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计划建造“中国尊”项目,建成后将以超过500米的高度,成为北京最高建筑。刘淇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中国尊”效果图,鼓励项目负责人在规划建设中注重低碳和环保,把“中国尊”建设成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首都新的城市标志。

    在CBD核心区的工地上,刘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CBD建设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单位、各企业代表表示感谢,对各单位、各企业积极参与CBD建设表示欢迎。他说,CBD是北京重要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十一五”时期,包括CBD在内的六大功能区为首都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十二五”时期,要进一步加快CBD建设和发展步伐,其中CBD核心区的建设和发展尤为关键。CBD核心区的建设,开创了产业、企业和规划设计三位一体的招商新模式,为聚集众多项目、吸引众多企业创造了条件。希望有关方面按照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要求,把CBD核心区建设成为低碳、环保、节能、节地,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全新的中央商务区和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地,为把北京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作出新的贡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有关企业的协调和沟通,加快审批,把CBD核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向前推进。

    市领导吉林、李士祥、陈刚、程红一同调研。(记者 汲传排 王涛) 

 
 
 相关链接
· “萨马兰奇与中国”文化展开幕 刘淇郭金龙出席
· 刘淇郭金龙参观在北京举办的2011中国国际金融展
· 北京市领导与三一集团管理层座谈 刘淇郭金龙参加
· 刘淇郭金龙等慰问北京市基层优秀党组织和党代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