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伯华在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2日 15时57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在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 周伯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北京最美丽的金秋时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巴西联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竞争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了。来自金砖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商加强竞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意义十分重大。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和我的同事们,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与巴西经济保护委员会、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印度竞争委员会、南非经济发展部的积极参与和密切合作是分不开的,衷心感谢他们作为共同主办方对本次大会给予的大力支持!

    两年前的9月(2009年9月),第一届“金砖四国”竞争大会在俄罗斯成功举办。会议期间四国竞争机构签署的联合公报已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海南三亚召开,会上发表了《三亚宣言》及行动计划,将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列入行动计划的一项务实活动,充分体现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对加强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全面合作的高度重视。在此,我们也非常高兴地欢迎南非共和国的竞争机构加入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框架,南非的加入进一步拓宽和提升了金砖国家在竞争领域的合作。

    我们还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竞争主管机关的代表、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竞争法律与竞争政策领域的专家和社会团体代表,大家共同研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执法。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国竞争法律制度的发展情况。

    一、中国的市场竞争机制已经形成并日益完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逐步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了完整、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形成了多元化的市场竞争主体和多种形式的市场竞争方式,市场竞争秩序不断规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中国政府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实施国民经济布局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中国总体上已基本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由市场供求决定资本、人力资源、土地、技术等要素价格的形成机制。同时,为适应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中国政府积极引导企业改进竞争方式,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打造知名品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近年来,中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迅猛增长,1980年仅为2.6万件, 2010年突破100万件,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商标大国。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完善市场主体制度,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引导行业自律,切实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为市场竞争机制有效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一方面,逐步放松了一些自然垄断行业和服务业领域的准入管制,社会资本进入的领域和范围日益扩大。另一方面,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自然资源安全领域加强了监管;在资源能源方面,严格能耗和污染排放标准的审批,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项目盲目发展。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建立健全企业服务承诺、质量保证、消费者索赔等制度,行业自律作用日益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目前,中国市场竞争状况总体良好,并处于不断改善之中。今后,中国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促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坚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这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健全竞争机制及其法律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中国将来的市场竞争环境会更加优良,市场竞争状况会持续得到改善。

    二、中国的竞争法律制度已经建立并不断健全

    中国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的过程中,不断加强立法立规工作,已经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这个法律体系中,竞争法律制度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保障市场竞争机制有效运行,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1993年,中国施行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这是中国第一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基本法律。这部法律,对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限制竞争行为、行政性垄断、低于成本销售、搭售和串通招标投标等限制竞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随后,中国又出台了《价格法》、《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从不同的角度对经济生活中的限制竞争行为进行了规范。

    2007年8月,中国颁布了《反垄断法》。这部法律,借鉴了国外成功的竞争立法经验,又适合中国国情,是一部内容丰富、规定具体、操作性较强的法律,也是中国竞争法律体系完善的一个重要标志。这部法律对垄断协议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经营者集中行为作了规制,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中国《反垄断法》的实施,对于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了保证《反垄断法》的有效实施,国务院设立了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中国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和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之间注重加强协调配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决策部署,适时出台配套规章,及时就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完成了中国市场竞争状况报告、反垄断数据库筹建等工作,组建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积极开展了《反垄断法》宣传培训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反垄断法》的实施。

    中国《反垄断法》颁布后,国家工商总局抓紧制定出台了《反垄断法》的五个配套规章,积极稳妥地开展了反垄断执法工作,并依法授权一些省市工商局对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涉嫌垄断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举办了《反垄断法》专题培训班和专题研究会,在媒体开辟反垄断知识问答专栏、编写《反垄断法》解读。进一步加强了反垄断执法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45个国家、地区的反垄断主管机构和10多个国际、区域性组织开展了反垄断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多个国家的反垄断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三、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执法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市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各种限制竞争行为也呈现全球化的趋势,如国际卡特尔对世界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等。同时,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扭曲了国际竞争秩序。因此,各国竞争机构都面临着竞争法律和政策的国际合作与协调的任务,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共赢的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

    为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各国竞争机构都应当高度重视为开放市场、扩大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国际商品、服务、人员等正常有序流动。要严格执法,以重视最大多数人的幸福、利益和发展为己任。要遵循宏观经济效益和社会公共道德先于局部或个别之效益,长远利益优先于一时之效益,互利式不损人之效益优于损人利己之效益的原则。同时,要在执法中体现实质正义、社会效益、经济自由和经济秩序的统一和谐。要以经济自由与经济秩序的统一和谐作为价值追求的目标。本次大会提出的竞争法律与政策的最新发展及实施、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制止市场支配地位滥用与鼓励优势企业发展的探索、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制止卡特尔的经验、知识产权保护与反垄断政策实施、贸易壁垒与反垄断执法、加强竞争执法能力建设、制止垄断行为的国际合作经验等讨论议题,对于克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推动各国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家工商总局作为国务院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执法机关,为了有效推进竞争执法工作,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就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服务经济发展,更加高效加强市场监管,更加有为强化消费维权,更加努力推进依法行政,更加严格锻炼干部队伍,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工作刚刚起步,还任重而道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工商总局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历史机遇,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要积极稳妥开展案件查办工作,强化案例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反垄断执法长效机制;开展反限制竞争工作,打破行业垄断、地区封锁,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反垄断执法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反垄断执法领域的实践经验,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反垄断执法国际性和借鉴性强,中国更加开放的市场和日益发展的国际化趋势,要求我们不断深化反垄断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愿与各位嘉宾共享反垄断立法与执法的成功经验,与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共同推动竞争执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加深与各国竞争机构在竞争政策和竞争法律领域的交流合作。我深信,只要我们各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坦诚相待的精神,我们之间竞争政策法律交流与合作的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并将对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祝愿大家在北京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周伯华在新疆基层工商机关和有关市场进行调研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会见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
·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赴山西晋城、长治进行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