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将发展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3日 10时03分   来源:海南日报

    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加快经济发展,二者并不矛盾。21日下午,记者从泛珠大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介会上获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合作已成为第七届泛珠大会一大亮点。海南将通过引进和培育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着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信息产业、生物和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高技术服务业等8大产业。

    一是新能源产业。利用海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太阳能电池制造及应用;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推广应用工业沼气;加快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智能电网及运行体系建设。

    二是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特种玻璃等新型功能材料;积极发展高品质特殊钢、新型合金和新型墙体材料等先进结构材料;加速发展碳纤维、热塑性工程塑料(ABS)、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发展。

    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海口建设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城市为契机,加快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应用;积极与国内外科研和技术机构合作,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研发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标准化。

    四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利用海南低空开放政策,大力发展水上飞机制造业;利用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大力发展游艇和邮轮制造业;利用国家开发海洋资源机遇,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

    五是信息产业。以海南生态软件园和创意产业园为平台,以惠普、中兴等一批骨干企业为核心,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产业。

    六是生物和医药产业。以海口药谷为核心,大力开发创新药物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加快海洋生物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七是节能环保产业。以昌江循环经济区作为示范点,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示范,支持工业废渣、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电子垃圾利用项目,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推广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推进市场化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建设。

    八是高技术服务业。经过多年发展,海南已具备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定基础,同时拥有区位、立体交通、政策等众多优势。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到2015年,海南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领域将打造5至8个百亿元产值企业,力争实现产值800亿元—1000亿元,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大企业及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占全省新型工业的比重超过20%。其中,太阳能电池产业产能达到4GW(即4000兆瓦),形成全国最大规模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形成以生产电子玻璃、太阳能玻璃、航空玻璃为主的全国最大的特种玻璃生产基地;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实行标准化生产;形成全国最大的游艇生产基地;建设最具活力和创意的生态软件园和创意园。(特派记者高虹) 

 
 
 相关链接
· 上海将进一步聚焦重点 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 中阿青年代表:加强合作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 江苏泰州以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发展转型
· 关于印发《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