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在梅州召开第四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8日 10时24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9月27日,国家林业局在广东省梅州市召开第四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会上强调,我国油茶产业发展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各油茶产区要奋发努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全面提升油茶产业发展水平,为维护国家粮油安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树丛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关于表彰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的决定》和《国家林业局关于认定全国油茶产业重点企业和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的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李容根致辞。

    贾治邦说,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增加山区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现代林业、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都对油茶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自2008年以来,就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已连续4年召开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专题研究部署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有力推动了油茶产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

    贾治邦说,3年来,油茶产业发展一年比一年快,一年比一年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油茶良种苗木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破解、质量明显提升,从中央到地方扶持油茶产业发展力度不断加大,油茶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油茶科技创新和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已成为油茶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贾治邦说,当前,我国现代林业建设和油茶产业发展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油茶产业发展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若不加以很好地解决,将严重影响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对此,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切实解决。

    一是要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发展油茶产业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油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油茶种苗质量,千方百计选育高产优质的良种苗木。要继续把良种种苗作为油茶产业发展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来抓,加强执法检查,加大良种选育力度。

    三是要切实依靠科技,不断提高油茶产业的发展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经营和管理。

    四是要大力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在政策、资金、项目、多渠道融资、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油茶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五是要从实际出发,着力提高油茶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加强检查指导与管护经营,确保种一块、成活一块、高产一块,同时,要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大大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走出一条油茶产业与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李容根在致辞中介绍了广东省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说,近年来,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把油茶产业作为一个新兴朝阳产业来抓,作为一项利民富民的民心工程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扎实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油茶产业科学发展,全省油茶产业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全省新种油茶面积92万亩,其中今年新种油茶33.5万亩,油茶面积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240多万亩。

    会议表彰了22名在推动油茶产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并为第一批获得国家林业局认定、命名的43个全国油茶重点企业和19个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授牌。

    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梅州市、湖南江山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春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浙江信林担保有限公司、湖南省永州市永大高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获奖的油茶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副研究员庄瑞林作典型发言。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将集中3个月分4阶段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
· 国家林业局启动林业授权品种应用情况调查工作
· 林业局副局长会见加蓬水和森林部部长马尼亚尼亚
· 林业局召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论证会
· 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伯尔尼会见瑞士环境署署长
·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树丛会见加蓬水和森林部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