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旅游行业创先争优 建游客购物“良心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8日 09时17分   来源:海南日报

    珍珠、水晶,椰雕、贝艺,黎锦、岛服……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在购买这些海南特色旅游商品的同时,也把海南岛的美丽一起打包带了回去。然而,不时出现的以次充好、高额购物回扣等不良现象,令旅游购物成为旅游投诉的热点。

    “全行业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共同营造海南良好的旅游购物环境,推动建设一批让顾客放心的‘良心店’”。省旅游商品企业协会秘书长余从武表示,全行业将共同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国际一流购物天堂的目标而努力。

    免税购物带动旅游购物市场

    旅游购物一度是海南旅游的短腿,今年4月,我省在国内率先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使免税购物成为旅游一大吸引物,也为我省旅游商品带来了一个极好的发展机会。

    “目前我省旅游商品业存在的一个现状是:大企业不愿意将资金投入进来,小企业又没有实力。”余从武说,目前海南从事研发、生产旅游商品的企业大概六七百家,具有一定规模仅有百家左右;旅游商品销售企业1500多家,但大型企业不到20家,经营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的不到十家。究其原因,是因为行业利润低,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财力雄厚的企业不愿意介入。

    然而,在欧美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支出70%,而我国不到30%,旅游商品开发远远落后于整个旅游产业发展。来自三亚免税店的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下旬开业以来,截至8月底,已吸引近20万人次购物,销售免税品超过58万余件。

    独具海南特色的旅游商品,是否也可以像免税品一样广获欢迎?在余从武看来,海南要成为国际一流购物中心,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的发展不可或缺。“要让旅游商品成为一种旅游吸引物,让游客一想到海南,就想到几种最具特色的旅游商品,或是一想到看到某种商品,就会想到海南。”余从武说。

    建立诚信体系,建立“良心店”

    在加强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和推广的同时,如何解决目前国内旅游购物市场普遍存在的以次充好、高额购物回扣等问题?

    三亚免税店的开业给我省旅游商品行业带来了另一种借鉴。据了解,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在三亚免税店顾客盈门的同时,我省旅游商品市场销售却不甚理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20%。对此,业界有识之士就认为,虽然免税店对传统购物店有一定打击,但免税店的进入也让传统购物店会更加注重诚信体系、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建设和推广。

    省旅游商品协会表示,将会以此次旅游行业的创先争优为契机,在全行业推动建设让顾客放心的“良心店”。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将旅游商品销售服务、售后服务作为招揽顾客的金字招牌,让游客买得舒心、买得放心,坚决杜绝以次充好、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

    一些龙头企业也率先垂范,很多小型购物店进行整合,生产企业开始直接进入零售市场进行推广,甚至规模超过百家,这些连锁店不仅统一形象、统一营销,同时在诚信、经营理念、宣传力度方面也比以前更加规范。

    突出海南特色丰富旅游商品种类

    在加强诚信建设的同时,加强旅游商品的创新是协会在此次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另一重点。据悉,目前协会已经上报有关部门,将通过这次旅游商品创先争优的活动,加强产品研发,打造海南旅游商品品牌,充分利用海南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设计出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民族风情的拳头产品,进一步提升海南旅游商品的品质。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我省提出将大力推进海南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引导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培育形成若干旅游商品开发龙头企业。

    “要把旅游商品做出海南特色,向精品化发展,才能吸引游客。”余从武表示,未来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都要推动形成标准,以此推动旅游商品企业向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力求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打造出受游客认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旅游商品品牌,使一批重点龙头企业涌现出来。(杨春虹)

 
 
 相关链接
· 海南出台措施保障蔬菜价格稳定
· 海南省向在校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 罗保铭: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思路、战略不改变
· 强风过后收蕉忙
· 2011年海南省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项目确定
· 中国民航局和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会谈纪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