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加快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指标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15时24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10月18日,水利部水资源司在京召开流域机构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检查会,检查前一阶段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主要控制指标制定和水量分配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指标体系。

    汪洪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主要控制指标制定和水量分配工作启动以来,水利部和各流域机构高度重视,分别组建了水量分配工作领导机构。水利部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做出部署,制定下发了《水量分配方案制订技术大纲》,明确了2015年、2020年和2030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水量分配制定技术要求;制定了25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编制技术工作大纲;提出了2015年流域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达标率等主要控制管理指标。各流域机构以水资源综合规划为依据,提出了2015年各省区市用水总量、水源类别、行业用水控制指标和2020年、2030年流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初步成果,并采取函询、座谈会等方式,积极与省区水利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与复核。

    汪洪总工程师强调,开展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主要控制指标和水量分配,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体现,是依法强化流域水资源管理职能的迫切需要,也是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基础和前提,事关我国能否真正守住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各流域机构要深刻认识加快建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汪洪总工程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对于存在的问题,要亲自过问,加大工作协调力度,确保成果协调到位。二要确保工作进度。11月20日前,各流域机构要完成流域各省区市2015年、2020年和2030年指标协调和成果认定,向水利部上报指标协调成果和省区政府的书面确认文件。流域机构要根据部里要求统筹安排好工作进度。三要加大技术和行政支撑力度。对于工作存在的技术性问题和协调难题,有关司局和水规总院要提出明确性的意见。对于难以把握的技术问题,要采取研讨、专家咨询等方式深入论证,提出解决办法,要重视水量分配各环节的技术审查和成果认定工作。四要加强工作的检查监督。建立部级层面工作进展信息通报制度,各流域机构水量分配工作进展情况,每半月要以信息专报方式报部,水资源司要定期将相关工作进展报送水量分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加强工作交流与沟通,及时反馈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7个流域机构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水规总院的同志就相关技术问题也发表了意见。水利部办公厅、规计司、政法司、财务司、国科司、建管司、农水司、水文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以及七大流域机构负责同志,七大流域机构水政水资源(水资源)局(处)、水资源保护局负责同志、技术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以及部水资源管理中心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 水利部开会审查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基本技术要求
· 内蒙古:水资源管理将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实绩考核
· 宁波市长要求加强水资源管理尽最大努力缓解旱情
· 水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 郭金龙强调:严格水资源管理 走人水和谐发展道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