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广电总局传达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1日 11时09分   来源:广电总局网站

    10月19日,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赴朝主持召开总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意见。张海涛、田进、王莉莉、李伟、王庚年同志出席了会议,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李长春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所作的说明,传达学习了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蔡赴朝同志结合实际,对广播影视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

    一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广播影视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系统要按照“全员覆盖、先学一步、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的要求扎实抓好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坚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紧迫感,把全会精神化作深化广播影视改革、推动广播影视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广播影视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二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保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广播影视作为党、人民的喉舌和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在方向问题、道路问题上必须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当前,既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又是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多元多变,社会热点互相叠加,社会矛盾更加突出,杂音噪音时有出现,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图谋从未停止,以一元指导思想引领多样社会思潮的任务十分艰巨。对此,广播影视系统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危机感,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第一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着力壮大主流舆论。要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把握主动权,掌握话语权,扩大正面舆论场,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要在及时、公开、透明中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发挥好舆论监督积极正面的作用。

    三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推动广播影视事业产业科学发展。广播影视系统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观念,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实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在已有的基础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改变过去主要依靠数量规模增长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坚持走质量效益提高为主的内涵式的科学发展之路。

    四要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为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动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是要推进观念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及时了解新情况,准确把握新事物,积极探索新规律,以观念更新为突破口,推动实践不断创新发展。二是要推进制度创新。要及时总结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尽可能地将其制度化,为广播影视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遵循和保障。三是要推进工作创新。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推进节目创新,切实增强节目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真正使广播电视节目入耳入脑入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要遵循广播影视发展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在深化公益性单位内部改革,推进国有经营性单位转企改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网络整合等方面取得突破,全面完成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要适应数字、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构建技术先进、功能强大、覆盖广泛、传播快捷的现代传播体系,增强广播影视国内国际传播力影响力。要深入推进管理创新,建立健全现代化的广播影视监管体系,实现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有线、无线到卫星,从技术到内容的全面、实时、有效监管,确保可控可管、安全播出、健康发展。

    五要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紧密结合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走转改”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要抓好学习。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迅速将全会精神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要抓好宣传。要根据中宣部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广播影视特点和优势,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开展新闻宣传,确保全会精神宣传报道全面准确、深入到位,形成强大声势、整体效应,积极营造有利于文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抓好改革发展。要对“十一五”以来的广播影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分析,了解掌握哪些已完成、哪些尚未完成,对尚未完成的要在“十二五”期间抓紧推进。要结合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意见,把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转化为可操作的思路和措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统筹协调、注重整体推进,明确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进度,明确保障措施,有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广播影视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相关链接
· 铁路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 海关总署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出版总署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中央政法委通知要求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