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淇郭金龙就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8日 10时12分   来源:北京日报

    10月27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用一整天时间,在密云县和怀柔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主题调查研究。刘淇指出,生态涵养发展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区域特点,自觉把保护利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与旅游产业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紧密融合,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一同调研。

    青砖灰瓦,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斗拱回廊,如果不是远处的司马台长城依稀可见,仿佛置身在江南水乡。刘淇、郭金龙来到密云县正在建设中的古北水镇国际旅游综合度假区,兴致勃勃地走进八旗会馆、餐饮民俗特色街区,察看建设进展情况。古北水镇建成后,将成为京郊又一处有特色的旅游文化景区。刘淇充分肯定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果,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举措。要通过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项目文化品位,努力建设农村旅游开发的样板工程,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项目建设要注意保护生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沿着秋意正浓的乡村公路,刘淇来到司马台新村。村民们即将搬入外观传统、设施现代的新民居,过上“五新”生活。古北口镇党委书记告诉市领导,新村将依托长城景观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在民俗旅游上下功夫。届时,全村人均年收入将从9700元大幅提高到37500元。村里还要成立由党支部领导的物业管理公司维护社区环境。这些意味着村民将过上基层组织建设机制新、管理模式新、生态建设新、居住环境新、致富方式新的“五新”生活。刘淇对此表示称赞。他说,农村产业发展就是要着眼于改善民生,让农民真正成为有资产的新市民。

    河南寨镇套里村村委会院内的宣传板报吸引了刘淇的目光。“三敢精神”,“发展蔬菜产业、建设文明新村、共筑和谐家园”发展战略等工整的板书,透射出全村上下强烈的进取精神。村支书郑爱民用洪亮的声音告诉市领导,依托特菜种植,村民去年人均收入12000多元,今年肯定能到15000元!郑爱民充满激情和自信的言语,赢得了市领导的掌声。

    北京市领导还察看了村里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该村的网格化管理,只是河南寨镇网格化的一部分。镇党委书记介绍说,除了村庄,镇里还对农地和山场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立体分类式”、无缝隙、全覆盖的农村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体系。管理员全部由公益岗位上的保洁员、护林员、管水员等整合而来。每个单元网格至少有一名党员、村民代表或者入党积极分子。服务管理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认同,有人还编了顺口溜:农村网格党领导,大事小事有人跑,人民群众齐参与,和谐社会就是好!刘淇对农村网格化管理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称赞整合公益岗位人员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员,实现了一岗多责、一专多能,是创新。

    随后,市领导来到怀柔区乘车察看了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交通联络线建设及下辛庄、泉水头、柏崖厂等村拆迁安置情况。在示范区核心岛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两年后,这里将崛起一座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具备接待G20首脑会议等大型国际会议能力的综合性国际会都。刘淇强调,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工程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保护好优美生态环境的同时,扎实工作,确保工期、确保质量,坚决打赢一场漂亮的攻坚战。郭金龙说,建设好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关系到首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关系到维护国家形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建设任务抓紧抓好。

    北京市领导李士祥、牛有成、丁向阳、陈刚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刘可)

 
 
 相关链接
· 北京市与国土资源部座谈 刘淇徐绍史郭金龙出席
· 刘淇、郭金龙出席优秀来京务工人员代表座谈会
· 刘淇、郭金龙检查国庆期间北京市公共安全工作
· 刘淇、郭金龙会见出席北京海外联谊会理事会理事
· 刘淇郭金龙赴朝阳区CBD核心区建设施工现场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