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建设“文化粤军” 广东省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1日 09时32分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深受启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程扬,31日在聆听了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后连声称赞。

    这道出了与会者的一致心声。听取报告的干部群众表示,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报告深具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既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意义,又对当前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等进行了细致鲜活的解读。广东文化工作者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珍惜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伟大事业中去。

    思想领先

    广东是中国新文化精神的试验田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程扬称,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文化强国”战略,联系到我省实际,建设“文化强省”是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具体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所强调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大公共文化建设投入力度、高度重视“文化惠民”等议题,对于当前我省文化建设的各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

    《决定》提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视社科人才队伍建设,让省社科联评奖办副主任、副研究员姜波印象深刻。谈到如何打造学术、思想领域的“理论粤军”时,他建议:一是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促使广东的社科研究多出有影响力的名家、大家;二是发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独有优势,将市场经济研究、孙中山研究、港澳台研究等处于国内学术领先地位的项目做大做强。

    就如何认识广东文化的优势,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宗桂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中国新文化精神的试验田。今天许多波及内地的开放、创新、改革、解放思想,有许多都发轫自广东。”李宗桂认为,广东要在全国维持文化领先地位,在思想文化方面也要转型升级。“现在我们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广东思想文化成果总结提炼还不够,还要在新实践的基础上来探索如何建设当代中国新文化,如何让主流价值观与多元文化并存。”

    繁荣创作

    力争3—5年攻克长篇小说软肋

    在宣讲团报告会上,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白洁听得特别仔细,她告诉记者,省文联今年工作核心是一个大胆创新的构想——整合全省文联的组织网络和文艺人才资源,着力构建“一盘棋”的“大文联”全新工作格局,擦亮“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等重大活动品牌,集中全力抓好文艺精品创作。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强化文学自信。”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廖琪说。省作协将继续举办好品牌活动、文学界的“广交会”——“三名”笔会。同时,为改变本省长篇小说创作不足的局面,省作协将着力对诸如粤商、打工文学等潜力较大的创作题材项目予以重点培养和指导。今年11月底或者明年1月初,还拟与中国作家最高规格培训基地——鲁迅文学院合办长篇小说创作班,力争在3—5年内拿出一批质量上乘的长篇小说作品。

    《决定》中加强港澳台文化交流、推动文化“走出去”的精神,令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非常振奋。据他透露,今年年底广东画院将应台湾画院邀请,赴台举办美展,以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及岭南美术传统的源远流长,探索文化交流的新思路。

    文化产业

    打造影视“粤军”金字招牌

    作为广东文化产业代表,珠江电影集团董事长刘红兵表示,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令广东电影业深受鼓舞,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他总结称,珠影集团成立三年多以来,紧紧围绕转制后的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成长为合格的市场主体这一目标,以内容生产为核心、以终端建设为重点、以平台打造为依托,影视创作、发行放映、电影频道、新媒体、园区基地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初具雏形,先后推出了《秋喜》、《战时省委》、《英雄喋血》等影片,影视生产呈现出逐步回暖升温的态势。

    刘红兵透露,下一步,珠影集团将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狠抓精品创作,力争在较短时间持续推出一批有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重振岭南电影雄风。二是深化体制改革,加大内外资源整合力度,争取早日步入资本市场,走上市融资发展之路。三是拓展产业链条,发挥国有文化企业品牌、政策优势,开拓业务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快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另一方面,广东电视界领军人物、南方电视台台长蔡照波,在谈到十七届六中全会给电视人的启发时称,电视事业、电视产业两手都要抓。“过去几年来,我们出产的《潜伏》等多部电视剧在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甚至形成了社会现象,接下来会进一步彰显地方特色,在已经形成的影视艺术风格基础上,打造‘粤派’或‘南派’金字招牌,让它成为广东文化的标志性符号。” 

 
 
 相关链接
· 中央宣讲团在广东等地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引发热议
· 中央宣讲团到浙江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赵洪祝主持
· 北京山东西藏等地干部群众热议十七届六中全会
·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文化强国走中国道路
· 孙政才王儒林会见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
· 中央宣讲团在河北辽宁重庆等地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