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成立 鄂竟平题词祝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9日 15时06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成立 张野矫勇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8日,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拓宽融资渠道首创,它将对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放大作用,促进南水北调北京市配套工程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题词祝贺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成立。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北京市委常委牛有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出席揭牌仪式。

    张野副主任在成立仪式上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已经确定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3年主体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建设目标。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积极组织下,在湖北、河南、河北、北京等沿线省市的配合支持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入关键期、高峰期。北京至石家庄段工程已经全线完工,并连续4年引河北水入京,先期发挥了工程效益。

    张野强调,北京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重要受水区,配套工程是南水北调输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南水北调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配套工程建设。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的成立,探索了利用社会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保证工程建设高峰期投资需求的新机制,充分发挥了政府资金投入的引导放大效应,不仅为按期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效益提供了保证,也为南水北调沿线省市配套工程建设摸索了经验,必将促进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进展。张野希望各有关方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工程建设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投资、进度控制目标的实现。

    矫勇在讲话中说,北京市率先成立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为拓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融资渠道树立了榜样。投资中心的成立将对加快南水北调北京市配套工程建设步伐,破解水资源难题发挥重要作用。

    吉林在仪式上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京石段工程已经先期建成并发挥了积极的效应,三年多来,已累计向北京调水8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首都水资源短缺的压力。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作,加快配套工程建设,进一步改革水务运行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作用。

    据悉,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由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全民所有制一级企业,主要承担南水北调北京市配套工程的投融资工作,并对银行贷款及债券等金融产品进行统贷统还。在南水北调北京市配套工程建设期,由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办公室代行北京南水北调投资中心管委会职责。

    按照投资中心管委会提出的“边组建、边融资”的要求,在积极开展筹备工作的同时,中心先期推进了融资工作,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目前,已达成22.3亿元的贷款支持,100余亿元融资合作意向。筹集资金主要用于南水北调北京市配套工程建设,第一批到位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即将开工建设的东干渠工程及团城湖调节池工程。2014南水北调工程引水到京后,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将按年度偿付贷款本息。资金来源主要为向自来水厂等南水北调用水户收取的水费收入及北京市征收的水资源费。

    根据中线工程“2013年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建设目标,2014年以前,北京市将投资284亿元,主要建设输水、调蓄、城市供水、调度管理等四项工程。目前北京市配套工程南干渠、大宁调蓄水库等重点项目正在施工,其他项目将于年底全面开工建设。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一期山东段已开工项目进展顺利
· 山东省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步伐构建现代水网
·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安全度汛和安全生产座谈会召开
· 蒋旭光集体约谈南水北调工程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