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乡村医生补助大提高 卫生“网底”更坚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0日 09时01分   来源:青海日报

    乡村医生作为农牧民健康“守门人”,在为农牧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时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医改中,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改善村卫生基础设施、健全村医培训制度、提高村医补助和对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发放养老金等一系列政策,充分调动村医工作积极性,为农牧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补助大提高 养老有保障

    我们近日在湟中、湟源两县采访时看到,统一设计施工、统一建筑风格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一道亮丽风景线。湟中县上新庄镇申南村村医张宪芳说,今年国家对村医的补助提高到了8000元,加上学历补助、水电暖补贴等,仅补助就能拿到10000多元。

    记者看到,申南村卫生室配备有计算机,各种基本诊疗设施齐全,四张床位,配有190多种药品。张宪芳粗略算了一下说,她经营的村卫生室年收入在2.4万元左右。

    从今年起,青海大幅度提高村医补助,各级政府对村医补助标准由原来每村卫生室每年5000元-6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同时,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中专以上学历的村医,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的补助。每村卫生室每年按1000元标准给予水、电、暖补贴,并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倾斜,允许村医自种、自采、自制中草药及中藏医适宜技术增加村医收入。

    今年8月底,省政府下发了《青海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政策、规范管理,对完善乡村医生补偿和养老政策,建立村医准入和退出机制,优化村医队伍结构,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了细则。

    同时,积极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问题,省政府要求结合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推进,对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发放养老金,各地政府可以采取补助等多种形式,妥善解决好老年乡村医生的基本保障和生活问题。

    目前,海南等地已经通过多渠道筹资,解决了大部分乡村医生缴纳养老金的问题。按照全省要求,今明两年,全省6689名村医养老保险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加强技术培训 不断提升能力

    今年,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村医的培养培训,并明确采取集中培训、临床进修、对口帮扶、全科医学教育等多种方式,组织在岗村医轮流到乡镇卫生院或者县级医疗机构进修、选派县级医院或者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到村卫生室带教帮扶培训等,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业务素质,对乡村医生的免费培训每年不少于两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

    为此,从今年起,青海计划每年培训乡村医生4000名,利用2-3年时间,对乡村医生进行一轮培训,使乡村医生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比例达到60%以上。

    大通县等地还积极加大少数民族女村医的培养力度,并给予女村医每年500元的另外补助,使农村妇女的就诊率明显提高。

    医改两年来,青海累计为村卫生室培训卫生人员15034人次,村医为维护农牧区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基层卫生服务网络“网底”主力军的功能越来越大。(通讯员/何 君 吴 黎)

 
 
 相关链接
· 青海下发通知多措并举遏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
· 青海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工程5年来惠及40多万农民
· 青海着力构建保障房和商品房并行的住房供应体系
· 青海勘查找矿形成多元化投入新格局及配套新机制
· 青海开展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考核工作
· 青海将全力推进今冬明春农田水电水利基本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