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1日 16时59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日前刚刚发布的《2011中国林业发展报告》指出:林业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

    《报告》认为,2010年,信息化机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编制了《全国林业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各级林业部门认真按照加快林业信息化、带动林业现代化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建成了全国林业信息高速公路主干网。一是全国林业专网节点由37个增至72个,联通了全国各省级林业部门和国家林业局京内外直属单位,建成了集传输文字、视频、语音等各类信息数据于一体的信息高速公路。二是各级林业部门积极加快办公内网建设,内部网络联通率显著提高。国家林业局完成办公内网升级改造,实现与互联网的物理隔离、京内外各单位的互联互通。吉林等16个省级林业部门已建成内网,实现了内部联通。三是各地加大了机房标准化建设力度,明显改善了运行环境和发展条件。

    林业开始迈入无纸化办公时代。国家林业局正式启用综合办公系统和移动办公系统,局机关全体职工、京内外直属单位及各省级林业部门都可按权限登录,实现了办文、办会、办事等政府机关主要工作的在线办理。

    打造了中国林业统一的对外服务窗口。对国家林业局各司局、直属单位网站和30多个省级林业部门网站进行整合,新建了森林公园等网站群,形成了以中国林业网主站为龙头,以司局直属单位和省级林业部门网站为两翼,以数百个子站为主体的中国林业网大规模网站群。建设了中国林业网络博物馆、中国林业网络博览会。中国林业网经过升级改版,构建了信息发布、在线办事、互动交流、林业展示四大板块,增建了繁体版和英文版,设立了中国林业网络电视台。开通了我国首个网络森林医院,提供了网络植树平台。

    基本建成共建共享的统一平台。一是实施了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数据库、国家林业局内外网整合改造等重点项目,新建了林业标准数据库、电子图书馆等一批重点数据库,整合改造了36个林业综合数据库、27个林业专题数据库和28个林业专题产品库,初步实现了省级以上林业专业数据集中管理和跨部门数据共享。二是启动实施林业资源监管体系建设项目,新建森林资源、湿地资源、荒漠化资源、生物多样性资源监管信息系统以及林业基本建设管理系统重点应用系统等,升级完善了森林防火指挥系统等。三是建设了集基础数据交换、空间数据管理和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内外网平台。

    取得了金林工程立项等重要成果。总投资为100多亿元“金林工程”已得到立项,一期工程投资3亿多元,计划用2—3年完成建设任务。同时,根据各具特色、分期分批的原则,确定了辽宁、福建、湖南和吉林森工为首批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省(单位)。各示范省(单位)高度重视,按照示范主题,进行重点攻关,取得了一批示范成果。

    形成了林业信息化良好的运行机制。一是管理机构不断完善。成立了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负责组织、管理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工作。河北等2/3的省级林业部门设立了独立信息化机构,专职人员达到295人。湖南14个市级林业部门全部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管理机构。二是资金投入不断增加。据初步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国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共投入林业信息化建设资金12.6亿元,平均每年2.5亿元,其中,山西等9省(自治区)林业信息化总投入均超过5000万元。三是制度标准不断健全。制定了《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重庆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145项制度,实现了网络管理、网站维护、项目建设、资金运行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成立了全国林业信息化标准委员会,制定了8个林业信息化基础性标准。梳理确认300多项现行标准,提出154个推荐使用标准和117个参考使用标准。江苏等省制定了27个省级林业信息化标准,规范了全省林业信息化建设。四是信息安全保障不断完善。新建了防火墙、防篡改、漏洞扫描、安全审计等一批软硬件安全设施。对机房、网络、服务器及应用系统进行24小时监控。五是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林业政府部门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重点IT企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六是管理方法不断创新。发布了首部《中国林业信息化发展报告》,开展了首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发展水平评测和林业网站绩效评估,组织了年度林业信息化10件大事评选,征集评选了林业信息化标识,召开了首次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工作座谈会等。

 
 
 相关链接
· 林业局提出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 林业局:全国林业信息化发展水平评测报告公布
· 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主持首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