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等对10个重点稀土生产省(区)进行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7日 13时19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家在整治稀土行业上连出重拳,如今已到了该检验成效的时候了。

    1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转发了工信部《关于开展稀土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的通知》,通知明确,将由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和海关总署四部委牵头,外交部、发改委、公安部等11个部委参加,对国内10个重点稀土生产省(区)进行包括现场抽查在内的联合检查。

    2010年5月1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开展全国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此次联合检查,无疑是对国土资源部开展全国稀土整治的一次期末大考。

    此外,最近有消息称,稀土将会被纳入到国家专营体系。在目前稀土市场依然低迷的情势下,此次行动是否与上述消息有瓜葛,值得玩味。

    五路出击展开行动

    根据通知内容,此次联合检查将从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稀土文件和部门专项整治文件的工作部署、工作进展、主要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入手,重点检查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落实有关部门专项整治要求情况,主要包括:本省(区)清理稀土探矿权、采矿权情况,是否存在违法勘查开采和超总量控制指标开采行为;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落实国家指令性生产计划情况,无计划、超计划企业是否全部停产;是否存在买卖非法稀土矿产品、冶炼分离产品行为;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是否按照环保标准和有关要求,开展了环保核查及企业符合环保要求情况,是否存在漏查和不达标企业仍在生产的情况,以及稀土出口企业有无走私、违规行为等。

    此外,检查内容还包括各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据悉,联合调查组将兵分五路,第一组:国土资源部为组长单位,检查内蒙古和山东。第二组:环境保护部为组长单位,检查四川和湖南。第三组:海关总署为组长单位,检查广东和福建。第四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组长单位,检查江西和江苏。第五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组长单位,检查广西和云南。

    根据通知安排,时间从11月11日起至11月25日止。检查形式则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和抽查以及交换意见等。其中,每个省(区)都要检查或随机抽查3家~5家企业,视情况召开相关企业参加座谈会。

    记者了解到,检查结束后,联合检查组将与省(区)相关部门交换检查意见,对于检查不达标的地区或企业,将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

    稀土或将走向专营

    此次联合检查,正值风传稀土专营的时候,时机敏感。有业内人士猜测,四部委此次联合肃整稀土行业,或将是我国实施稀土专营的前奏。

    上述猜测不无道理。国务院在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已经提到,要完善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管理,“建立稀土开采、冶炼分离,产品流通台账和专用发票管理制度”。

    中国稀土学会相关人士将此解释为,专用发票制度将促使稀土成为类似烟草、盐业的国家专营产品,所有下游分离企业必须购买有专用发票的稀土。

    专家表示,稀土专用发票制度相当于将稀土纳入国家专营体系,一旦推出,稀土“乱采滥挖者”将失去销售资格。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稀土专用发票制度一旦出台,短期内将促使市场中相当比例无法开具票据的投机盘集中抛售,从而进一步打压稀土价格。

    不过,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不这么看。他认为,尽管有消息称稀土专用发票有望在11月份推出,但具体还未看到市场动静,目前,大量“不带票”产品困扰着稀土市场,这项制度的推出,短期来看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震荡和影响,恐有大量产品遭遇抛售;但从长期来看,是有利于行业调控和发展的。

    在苑志斌看来,在稀土专用发票推出前,稀土与其他矿产品一样,可以采用一般的发票购买,交易门槛非常低。甚至可以说,正是由于不规范的销售环境,对当前稀土行业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劣质企业或被清理出局

    对于此次联合检查是否为“动真格”的问题,部分企业表示,现在还无法明确。但若检查及后续的执行到位,预期已久的稀土行业门槛划定将由此开始。辅之以正在酝酿中的稀土专用税票制度,这将成为无法达标的小企业被彻底清除出局的开始。

    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在保护稀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2007年起,国土资源部收回对稀土、钨的探矿权、采矿权;2009年起,暂停对稀土颁发新的探矿权和采矿权许可证,并颁布《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勘查开采管理暂行办法》,对特定矿种的勘探、开采实行统一规划、总量控制和综合利用的政策;2010年,开展稀土整治专项行动等。

    尽管国家治理稀土乱局动作连连,但依然有地方将其当作“耳边风”,风声来了就行动一下,风声一过,就依然固我了。

    11月3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1)》,并且表示将继续加强对稀土等特定矿产的管理,而且强调要建立稀土联动机制,以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

    根据不久前环保部、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全国稀土生产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内容,2011年12月31日前,工信部将向社会公告专项整治结果。

    此前,环保部已经公布了一批通过环保核查的企业名单。该名单只有16家企业,江西7家,江苏、四川各3家,福建、辽宁、北京各1家。但让业内人士感到意外的是,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重量级企业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之中。

    因此,业内认为,后续名单应该还会陆续公布。待名单最终公布完成,未达标企业将在生产、销售、出口等多方面都遇到制度阻力。再加上正在酝酿中的稀土专用税票的双重压力,大批不能具备生产资质的小企业或被兼并,有可能彻底退出市场。稀土市场能否在“大乱”之后得到“大治”,业内拭目以待。 (李 平)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危机矿山找矿新增储量总值达万亿元
· 国土资源部举行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成果发布会
· 国土资源部:我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获多丰收
· 国土资源部在东莞召开"两整治一改革"工作汇报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