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办解读"做好惩治预防职务犯罪的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21时01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打造南水北调廉洁工程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综合司负责同志谈贯彻落实
《关于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共同做好专项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通知》

    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国家发展经济、造福百姓的幸福工程,工程建设周期较长,投资规模巨大,涉及领域众多,工程建设监管难度大,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的难度更大。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有效遏制和减少南水北调工程中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不久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联合向有关省市人民检察院和南水北调相关办事机构印发了《关于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共同做好专项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通知》(高检会[2011]5号,简称《共同通知》,下同)。

    近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共同通知》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共同通知》在各级检察机关与南水北调建管部门之间建立了怎样的协调联动机制?

    答:《共同通知》要求相关地方各级检察机关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要按照属地管辖规定和南水北调工程的管理权限,结合实际,建立起经常性的工作联系机制和协调配合制度。要通过确定相关联络部门或人员、建立定期会谈会商机制等形式,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的专业化监督管理职能优势,及时发现、控制和防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职务犯罪行为。

    问:《共同通知》中对哪几种职务犯罪行为提出了重点查办的要求?查办程序是什么?

    答:《共同通知》指出,各级检察机关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要加强配合,严肃查办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发生职务犯罪案件。要依法重点查办以下四类案件:

    一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规避招标和在招投标活动中弄虚作假的案件;

    二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和违法转让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业务等犯罪案件;

    三是国家工作人员贪污、挪用工程资金、移民资金、征地资金、防治污染资金、文物保护资金等犯罪案件;

    四是国家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技术标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特别是由此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犯罪案件等。

    《共同通知》要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检察机关依法查办。

    问:检察机关与南水北调建管部门如何在工作中加强信息交流,保持密切联系?

    答:《共同通知》要求,在加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要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工程建设进展、监管制度完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等情况。检察机关应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通报查办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职务犯罪案件的情况,并积极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意见。

    问:检察机关与南水北调建管部门如何在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工程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制度创新中密切配合,加强联系?

    答:《共同通知》提出,检察机关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要针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监管、征地移民、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门人员,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共同开展调查分析,积极研究治本性措施和对策,从源头上防止职务犯罪的发生。南水北调工程建管部门与检察机关在制定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的政策、制度时要加强沟通和联系,检察机关要做好相关业务指导工作。

    问:如何通过落实检察建议,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堵塞制度与管理方面的漏洞?

    答: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检察建议指的是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关单位在制度与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与漏洞时,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提出建议,建议有关单位及时制定或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的行为。

    《共同通知》要求,检察机关要结合查办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检察建议,并协助发案单位及时落实,同时要进行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和回访。发案单位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预防措施和对策建议要积极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和效果及时回复检察机关,发案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应对检察建议的落实加强督促。因未及时落实检察建议而导致严重后果的,应当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问:《共同通知》对南水北调工程招投标过程中行贿档案查询工作是怎么规定的?

    答:检察机关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该系统收录了自1997年刑法修订实施以来,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经法院裁判的个人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犯罪等案件的档案。

    《共同通知》提出,南水北调工程招标单位应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作为投标单位资质审查的硬性条件之一,并根据相关规定作出能否参加投标的决定。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招标或投标单位在招投标前,应到检察机关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检察机关应在受理查询申请后三天内,向申请查询单位提供查询结果。

    问:《共同通知》对加强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答:《共同通知》要求,检察机关要主动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对口联系,从以下两方面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大力宣传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危害,以及双方有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和取得的经验;

    二是共同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加强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警示教育,以及岗位预防知识、犯罪风险防范能力培训,强化工程建设参与人员的自我管控。

 
 
 相关链接
· 最高检南水北调办联合部署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 南水北调办:工程投资计划进展情况(2011年10月)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调研东线江苏境内工程建设
· 南水北调办部署开展学习李林森先进人物事迹活动
· 南水北调办公布2011年9月工程投资计划进展情况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调研湖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