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等工作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5时32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日前,记者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清理检查工作办公室获悉,从今年2月起,国土资源部会同中农办、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农业部、住建部、国研室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清理检查工作,历经自查清理、检查纠正、抽查总结三个阶段,目前已全面完成。

    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向国务院上报的清理检查情况报告指出,八部门联合开展的清理检查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全面摸清了各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情况,严肃纠正整改了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提出了规范管理的政策措施。总体上看,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在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监管总体到位,绝大多数农民比较满意,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报告指出,目前各地在开展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地方做法不够规范,如部分地方过分追求建设用地指标,对当地城镇和新农村发展统筹不够,预留农村发展用地比例偏低;少数地方跨县级行政区域设置拆旧建新项目区;有的地方拆旧复垦相对滞后;少数省份自行扩大增减挂钩试点规模或在试点外自行批准开展建设用地置换。针对上述问题,国土资源部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有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要求各地严肃查处擅自扩大增减挂钩规模、自行开展建设用地置换和侵害农民利益等问题,严格按照国发〔2010〕47号文件规定进行纠正整改。

    下一步,国土资源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下发进一步规范增减挂钩试点管理的意见和办法,加强全程动态监管,组织开展典型示范和教育培训,规范有序开展增减挂钩试点和严格农村土地整治管理。  

 
 
 相关链接
· 七部门抽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清理进展等
· 辽宁清查2008年以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 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
· 国务院通知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 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
·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清理检查工作方案附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